全部

不少司机变道转向不爱打灯极易发生刮擦碰撞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13 16:48:07

原标题:转弯变道打转向举手之劳不能少

随着城市车辆越来越多,交通违法行为已经成为影响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车辆转弯、变道、超车不打转向灯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在“您懂得 别忘了”首批20条文明细节提示语中,“别忘了,变道、转弯要打转向灯”这条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共鸣。按照规定使用车辆灯光,不仅让行车更加安全,更能让道路更加通畅,减少路上的各种行车斗气行为。许多市民提出倡议,让转向灯成为文明之灯,在路上常亮。

现象

很多司机不打灯就变道

近日,记者走访岛城主要交通干道,发现不少车辆车速普遍较快,一些车辆在车流中见缝插针穿行,存在很大的交通隐患。在南京路和江西路路口附近,一辆白色轿车刚过路口便从一辆红色轿车右侧超了过去。该白色轿车并未打转向灯,一下子就冲了过去,路边上还有两个骑自行车的,非常危险。此外,在宁夏路附近,记者还发现一辆出租车沿着离中间护栏最近的一条车道行驶,见乘客在马路边上叫车,便突然转到路边停车载客。“我现在开车在路上走,见着出租车都尽量离得远一点。”私家车车主刘女士说,现在一些司机开车久了都忘了转向灯的存在了。

转向灯是车辆转弯或变道时必用的提示灯,有示意周围车辆或行人转弯的作用,但有的机动车车主为了省事,变道不打转向灯,甚至有粗心的司机打着左侧转向灯,却向右边转弯,着实令后方车辆和行人摸不着头脑,更增加了安全隐患。记者在南京路上数了一下,由直行道变道转向左行道的车辆有几十辆,而开启转向灯的只有半数。一辆车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由直行道急速转入左行道,正在左行道正常行驶的一辆白色轿车,遇见突然插入的车辆,紧急踩了刹车,记者在一旁不禁为该车捏了一把汗。由于这些车变道加塞,原本顺畅的道路开始变得拥堵起来。

记者在路旁看到一辆车头明显有被蹭过且挂着实习标志的车辆。便询问该车主,车头缘何掉的漆,车主马女士告诉记者:“我刚刚领取驾照,前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前方一辆车右转没打转向灯,遇到这种状况一时手忙脚乱,急打方向不小心蹭到护栏。”看着蹭掉漆的新车马女士心疼不已地说,学车时曾多次因变更车道忘打转向灯遭教练批评,可实际驾车发现有些司机在转弯或变更车道时没有打转向灯的习惯。

危害

不按规定打转向灯风险大

提起前几日的事情,家住天帝山城的刘女士至今有些后怕。当时她骑着电动车回家时,一辆汽车没有提前打转向灯突然右拐弯进小区,刘女士措手不及,电动车的前轮一下子“吻”上汽车的尾部。令人没想到的是,司机下车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责备刘女士没看好路。 “简直就是欺负人,明明是他的错。”刘女士愤愤地说:“有些司机素质太低了!”

此外,不打转向灯就并线、超车的现象也很容易造成惊险一幕。大部分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车子规规矩矩地在路上开着,一旁车道的车子连转向灯都不打就一下子并线到车前,后车司机只好急刹车。 “我开出租13年了,路上见得最多的就是变道不打转向灯,有几次还因此出过事故。 ”在刘师傅看来,很多年轻司机现在开车太随意,自己想什么时候变道立刻就变,也不考虑后面车辆的车距或者行车情况。刘师傅说:“变道打转向灯的目的是为了提示后车要改变行驶路线。但如果不打灯,对方就不知道前车的意图,极易发生刮擦和碰撞。如果后车车速过快,更容易造成追尾或严重交通事故。 ”

声音

开车要有车技更要有车德

已经有10年驾龄的老司机陈先生表示,平时开车时,对提前打转向灯这类交通规则不是太在意,有时候觉得方便,看看旁边车道没车,就随意变道了,“自己开了这么多年车,经验也比较多,只要注意观察,就不会发生危险。 ”陈先生的想法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车主的观点。一位车主向记者表示,考取驾照时都学习过这些知识,但实际驾驶时都是怎么方便怎么来。

“我经常看到一些司机在起步、转弯的时候不打转向灯,这种行为不仅违反了交规,也无视社会公德。或许正是因为司机的一次随意行为,就会酿成一次事故,给别人带来伤害。 ”天天骑电动车上下班的李女士说,不打转向灯就转弯,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现在学车的人越来越多,马路上车子也越来越多。开车要有车技,更要有“车德”。李女士认为“别忘了,变道、转弯要打转向灯”这条入选首批文明细节提示语很有必要,如果大家都遵守,青岛的道路将会更加通畅。

处罚

不按规定用灯光罚款100元扣1分

在开车过程中,应该开启转向灯提醒后方及对行车辆,但很多车主却忽略了这一点。一些车主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往往会在转弯过程中或马上就要转弯时才会想起打转向灯。甚至一些车主在开车的时候从不打转向灯,这样给行车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毕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交规规定: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将记1分,最高罚款100元。

行动

出租车公司发倡议向不文明变向说不

为进一步提高出租车驾驶员的文明礼让意识,营造安全和谐的交通出行环境。近日,青岛中青出租车公司在广大出租车从业人员中发出了文明驾车的倡议,向不文明变向说不。中青出租车公司表示,他们将“别忘了,变道、转弯要打转向灯”等提示语张贴在出租车内,向广大乘客宣传推广文明礼仪细节。

“我们在每辆出租车内的醒目位置粘贴 ‘您懂得 别忘了’等温馨提示语,目的是提醒驾驶员和广大乘客在行车和乘车过程中牢记这些文明细节,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中青出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租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租车司机的文明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城市道路交通的文明情况。文明礼仪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的综合反映。 “在出租车司机中开展文明礼仪行动,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将以‘文明驾车我带头’为新起点,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区域内驾乘人员素质。 ”中青出租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提醒

如何正确使用转向灯

●汽车行至一般平面交叉路口,应根据路面宽度、交通流量的大小以及当时的行驶速度,在距路口30—10米的地方,按转弯方向开启转向灯。转入设有导向车道的路口,应在进入导向车道前开启转向灯。开得过早会给后车“忘关转向灯”的错觉,开得过晚则造成后车或行人因反应不及而发生事故。

●汽车驶入或驶出环形交叉路口时,应根据行驶方向,开启相应的转向灯。●在车辆行驶中,当本车道交通不畅,需要变更车道时,应通过后视镜,观察相邻车道是否空闲,在不妨碍其他车道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事先开启相应的转向灯,然后再变更车道。

●汽车掉头时,应开启左转向灯,并注意观察汽车前后有无来车,然后再行掉头。

●在没有标记道路中心实线的路段,需要超车时,应开启左转向灯并鸣喇叭。

本版撰稿 记者 徐栋杨佳/画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