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高温下汽车站检车员:下地沟2分钟衣服全湿透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7-13 16:26:0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岛城入伏,持续的高温桑拿天让不少市民选择窝在家中,吹着空调吃着西瓜。然而在长途站却有一个岗位面对的是滚烫的水泥地面、暴晒的阳光、客车排出的尾气形成的“温室效应”,在散发着60多度热气的客车底部穿梭检查,交运集团青岛汽车北站的李振便是这样一名检车员。每天他都要在露天为上百辆客车进行体检,唯一不用接受日晒的时间便是到地沟中检查车辆底盘,可是客车底部的高温却让他下去一次便全身湿透一次。

汽车北站下午两点左右室外温度达到接近40度

7月12日12:00,记者来到了位于城阳区的交运集团青岛汽车北站。当天岛城最高温在32度左右,但是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汽车北站的气温比市区内还要高上3至4度。从凉爽的候车厅步入无遮无挡的发车场里,记者顿时感觉热气从地面不断向上涌,不时有客车从身边驶过,发动机位置排出的热气又好像电暖风一样“火上浇油”。不远处的检车台,检车员李振正在对进站客车进行检查。由于是完全的露天作业,汗水顺着李振的脸颊不断滑落,白色的工作服早已湿透,紧紧的贴在了后背上,整个人就像从水里被捞出来的一样。“你看,这都快40度了!”李振一边指着温度计一边告诉记者,汽车北站每天进站的车辆超过500辆,自己要对其中的200多辆进行检查,全天一半的时间都是完全暴露在烈日下,喝水的杯子从500ml变成了1000ml,每天最少喝7至8杯,还要加一点盐避免盐分流失。

检车员李振下一次地沟就要湿透一次

有一半的时间被晒,那么另一半时间就是在屋子里休息吗?李振表示,其实相比于日晒,另一半时间更难熬,那就是下地沟检查车辆底盘包括轮胎。记者跟着李振弯腰下到1.5米深的地沟中,立刻感觉就好像进了汗蒸房,所有的热气都集聚在这里无法排出,头顶上车辆的发动机不断散发出热气,加上排气管中排出的尾气,立刻让人感觉呼吸都困难。李振告诉记者,每天唯一不被日晒的时间便是钻车底的时候,可是地沟里的温度比室外温度还高,头顶上的车辆底盘散发出的人热气更是达到了60多度,下来一次检查时间在2分钟左右,衣服都能拧出水来。最“恐怖”的是因为弯腰低头检查,然后再回到地面的时候经常会因为闷热以及短时间内大量出汗而中暑头晕,脖子上、胳膊上更是布满盐粒,锁骨位置也因为长时间集聚大量汗液而被腌破红肿。

说起自己的工作,李振认为虽然工作环境恶劣一些,但是与售票员、检票员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分工不同,目的都是为旅客出行服务。记者在采访中也总会看到这样一副画面:旅客们坐在开着空调的客车里,车下李振挥汗如雨检查车辆,隔着车体却是“冰火两重天”。旅客们会记得售票员、检票员、安检员,却不会注意到李振这样的检车员,但是其实最终将旅客安全送出车站的正是挥汗如雨的年轻人。

(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