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方发布5条暑假安全警示 遇溺水不要独自施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11 07:22:07

原标题:暑假来临 安全不能“放假”

警方发布5条暑假安全风险警示

早报讯 暑假来临,也是学生们放松玩耍的时候。但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家长的安全意识绝不能放松。暑假期间也是学生群体安全事故发生的高峰期,游泳、出游、泡酒吧、交通事故一直都是案发重点。为了保障学生顺利安全快乐度过假期,昨日,市南公安发布了5条暑期安全风险警示,提醒学生和家长们注意防范。

如遇溺水不要独自施救

炎炎夏日,下水游泳是许多学生会选择的消暑方式,但在水中尽情玩耍的同时,也容易忽视自身安全。警方提示:游泳是学生们喜欢的运动,但也因此成为溺水事故的高发原因,家长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学生游泳应当选择管理规范的场所,有救护人员在场,要携带救生设备,不要独自前往,要与水性较好的同伴结伴去游泳。

同时,家长应当教导孩子,若孩子下手游玩时发现有人溺水,不要独自采取营救,应当及时呼喊。或利用身边的救生圈、木板、长绳等工具去营救,同时拨打报警电话,切忌盲目下水救人。遇到昏迷的溺水者后,在不懂抢救知识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开展救助,应将溺水者身体放平,抬起下巴,等待救援者到来。

户外活动选正规开发的场地

夏日适合轻装出行,户外爬山游玩等成为学生们爱好的热门活动。虽然户外活动有益身心,但稍不注意也会酿成大祸。警方提示:户外团体活动涉及人员多,活动过程复杂,有不确定因素,所以在准备进行此类活动前,应高度重视安全问题。选择场所对安全有重大影响。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户外场地时,应选择有正规开发合理管控的场地,并有安全监控和安全巡逻人员,同时场地内也会保障通信和饮食,娱乐项目也都通过安全检查,这些场地能最大限度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相反,未经合法开发或过于偏远的地方,最易导致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并且交通和通信不通畅,随时会发生的意外事件都能让自己受困且无法得到及时的帮助。因此,在外出游玩时,应掌握基本的户外自救知识,带足补给,要选择到正规户外场地进行活动。

理性选择娱乐场所

夜店酒吧人员复杂,要妥善保管随身物品。同时娱乐场所也是打架斗殴、聚众吸毒的高发地。警方提示:暑期要注意玩乐的场所和方式,进行娱乐活动时要理性选择场所。家长要关心和注意孩子的日常心理变化,让孩子假期放松不放纵。同时提高孩子抵制诱惑的能力,让孩子清楚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教会孩子如何结交朋友,净化交际圈子,对待危险事物学会拒绝。

提醒孩子切勿飙车

“速度与激情”式飙车是每一个男生的梦想,不过现实不是电影,一举一动应当遵守法律,否则肆意飙车,只会给自己和社会带来伤害。警方提示:许多学生已经拿了驾照,开车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但是开车不飙车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牢记在心里的。飙车所造成的事故非死即伤,许多无辜的行人也因为飙车者的一时放纵而受牵连。

家长应当提醒孩子加强自律,在城市路段飙车对自己和别人都是一种危险行为,谨记遵守交通法规才会方便你我他。家长也应当合理限制孩子开车,从安全、法规、健康出行等方面提醒孩子。

慎防电信诈骗

在当前的互联网社会里,诈骗让人防不胜防,尤其是针对学生的诈骗可能会影响整个家庭。警方提示:许多诈骗活动专门针对学生群体,比如学生想兼职赚生活费、获取奖学金、交纳学费、与人交友等,不法分子就利用学生不成熟的心理弱点进行诈骗;还有一些诈骗活动针对家长对孩子过于关心的弱点,制造假象对家长实施诈骗。

所以,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得逞,需要每个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不法分子的最新诈骗手段。同时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如果遇到诈骗及时报警,并联系银行等相关部门及时阻止不法分子获取钱财。(记者 樊蓉 通讯员 仪铭)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