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淘宝拍把椅子收到一堆石头 水军刷销量刷好评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11 12:01:07

“水军”请记者帮忙刷单的微信聊天记录。

原标题:淘宝拍把椅子 收到一堆石头

“水军”网上组织刷销量刷好评 好评如潮的“宝贝”不一定真的好

网购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电商的销量和好评信用,随之也成为消费者网购下单时的重要参考数据,而一种被称为刷单“水军”的职业也浮出水面。他们通过微信发出邀请,付给5至10元不等的红包,请人帮付钱的电商虚假下单、收货、好评,以达到刷单、炒作商家信用的目的。昨日,记者就收到4块粗糙的鹅卵石快递件,这些石头最初的淘宝拍品是一把公园座椅。这个快递件签收时,电商就完成了一次刷单流程。

好评的“宝贝”质量却很差

“现在网购的销量和好评都没法相信,全是靠背后违规刷出来的。 ”日前,市民孙女士向记者抱怨,她在淘宝拍了一件夏装连衣裙,最初是因为看到这家网店的月销量上千件,在同类产品中销量排名很靠前才买的。但连衣裙快递过来后,孙女士发现质量很差,根本不像买家好评中“质地一流”“穿着非常舒服”的评论。与连衣裙快件一同送来的还有一个“加微信返还2元红包”的卡片。孙女士用手机扫了二维码加上微信,对方很“诚信”,立刻给她发来2元红包。同时向她提出请求:帮忙在网店中拍一件宝贝,然后按照拍下的价格加5元钱,以红包的形式返还。 “原来这就是网店销量和好评的来源,都是刷单得来的。 ”孙女士恍然大悟,自己之前网上买来销量居高、好评如潮的连衣裙,很可能就是这样刷单刷出来的。

微信指定帮忙“拍宝贝”

6月27日,记者用手机扫了孙女士这张“加微信返还2元红包”的二维码,并按照卡片上的要求,先回复了“1697”的数字代码。立刻有名为“时光”的微信号在线回应,给记者发来一个2元红包。随后,“时光”发来请求:“亲,能麻烦您帮个忙吗?帮忙买个46元的宝贝,给您发51元的红包”。对方同时还告诉记者,以后“还可以领到双月红包”。 “时光”在微信聊天中可谓服务周到,详细向记者介绍如何拍下指定宝贝、如何截图、如何返红包。经过一番交流后,“时光”给记者发来一个淘宝网店商品的截图,是一把公园座椅,让记者“找到付款55元的”,拍下后给记者返还60元红包。

“这不就是刷销量么。 ”见到记者回复,“时光”没有正面回答,继续询问“可以吗? ”同时告诉记者,拍下椅子之后,对方“发的不是实物,是鹅卵石。 ”记者在淘宝中找到这家注册在浙江金华专门销售家居用品的网店,是一个4钻企业店铺,被要求拍下的这款公园椅标价199元,本月销量为460多件。在颜色分类中,除了各种规格的公园椅外,最后有一款“普通防腐木0.8米”的选项,标价为55元,与其他规格数百元的公园椅价格差距很大。记者留意到,这款公园椅的好评数量是999 ,差评只有5个。好评中大部分拍下的物品都是55元的“普通防腐木0.8米”公园椅,评论中充斥着 “结实耐用”“用料扎实”“物美价廉”“美观上档次”的褒奖之词。

拍下公园椅收到鹅卵石

按照“时光”的要求,记者连同快递费总共付款55.1元拍下这件公园椅,并将付款截图发过去。1分钟后,对方立刻给记者如约发来60.1元的退款红包。 “亲,查收哦,到时候给您发的是普通小石头,麻烦您务必帮忙签收,并五星好评。”“时光”表示,下次有刷单业务,会再联系。 “看来淘宝的销量和好评也不能都信啊。 ”记者在微信中调侃。 “时光”仍然模棱两可地表示:“不能都信,但也不能不信。 ”昨日,记者手机收到快递公司送来的快递件:一个沉甸甸的黑色塑料包。 “时光”没有食言,里面确实装着4块粗糙的鹅卵石。

在收到鹅卵石之前的半个多月中,“时光”通过微信曾多次和记者联系,邀请记者继续帮忙刷单,刷单的商品包括冲击钻、室外果皮箱等网店宝贝。

【调查】

你不刷别人刷 无奈请人刷单

记者在网上随机搜索,立刻能搜出数十个淘宝刷单兼职的帖子,这些平台有的是QQ群、有的是微信群,也有单独的微信号。一个淘宝刷单兼职招募介绍中称,一般刷一单的收入在5-10元之间,10-15分钟完成一单,熟练后1小时的话可能挣15块钱左右。同时也表示“赚个零花钱还是可以的,你要是想靠它发财就别做了”。开服装网店6年多的丛先生告诉记者,刷单是由网店向刷单水军提供费用,帮指定的网店卖家购买商品提高销量和信用度,并填写虚假好评。通过这种方式,网店可以获得较好的搜索排名。消费者在“按销量”搜索时,该店铺因为销量大,会更容易被买家找到。

“我对现在网上泛滥的刷单是又爱又恨。 ”丛先生说,在网上卖东西,最难的莫过于明明知道自己的产品是好的,但是却很难让别人知道。看到一些原本销量平平的网店莫名其妙地销量大增、好评如潮,行内人一眼就知道是雇人刷单刷出来的。“你可以对这种作假不屑一顾,但销量越好的宝贝,就越有人买,甚至一样的宝贝,别人销量好的卖100元,一些没有信誉没有销量的宝贝卖50元,几乎也没人来买。”丛先生对此也很无奈。只有店铺的数据上去了,排名好看了,才会有更多人进店购买。丛先生说,虽然都知道刷单不好,但他知道身边仍有好多同行,或为推出新品,或为店铺生存,无奈花钱请人刷单。

【案例】

刷单炒信牟利 被判5年9个月

利用网络虚假交易刷单、炒作商家信用的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杭州日报》曾报道,2017年6月20日,杭州余杭区法院对全国首例因刷单炒信而获刑的案件一审宣判,认定90后被告人李某通过创建平台、组织会员刷单炒信,并从中牟利的行为构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9个月。

2014年初,阿里巴巴集团运用大数据手段发现“零距网商联盟”网站在淘宝网上存在刷单行为。同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向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李某后被传唤到案。 2016年6月,李某被检察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起诉至余杭区法院。余杭区法院审理查明,李某通过创建不具备获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条件的“零距离商联盟”刷单炒信平台,吸纳淘宝卖家注册账户成为会员,收取300元至500元不等的保证金,和40元至50元的平台管理维护费及体验费,通过制订刷单炒信规则与流程,组织会员通过该平台发布或接受刷单炒信任务。会员在承接任务后,在网上进行虚假交易并给予虚假好评的方式,提升淘宝店铺的销量和信誉,欺骗淘宝买家。

余杭区法院查明,2013年2月至2014年6月,李某共收取平台管理维护费、体验费及任务点销售收入至少30万元,另收取保证金共计50余万元。法院认为,李某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明知是虚假的信息仍通过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扰乱市场秩序,且属情节特别严重,故判处有期徒刑5年9个月,处罚金人民币92万元。(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