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进入烧烤旺季 月薪6000元难招烧烤工(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10 09:37:07

每到夏季,吃烤肉、喝散啤是众多岛城市民的爱好。随着夏季烧烤生意日渐火爆,烧烤工也成了“香饽饽”。近日,记者探访多处劳务市场发现,高薪招聘烧烤工的信息铺天盖地,许多餐饮店老板给出“6000元包吃住”的高月薪。但就在这样的高薪诱惑下,还是出现了“一工难求”的局面。

烧烤工成“香饽饽”

近日,记者在位于沈阳路的市北灵活务工市场采访时了解到,随着夏季及旅游季节的到来,岛城大大小小的餐饮行业都需要烧烤工。据多家中介公司介绍,每天来务工市场登记招聘烧烤工的餐饮店多达数十家,而与巨大的市场需求相比,来此应聘的烧烤工每天仅有一二十人。记者在务工市场发现,每面贴满招工内容的信息板上,都会出现烧烤工、烧烤学徒、穿肉工的招聘信息。记者看到,烧烤工的条件大多是月薪6000元包吃住,而烧烤学徒则低一些,月薪3000元左右包吃住。“烧烤学徒一般就是打下手的小工,还算好招,而有手艺的烧烤工却十分难招。”一家餐馆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夏季他的餐馆打算增加烤肉来吸引顾客,可快一周了都没有招到合适的烧烤工。探访中,记者发现和张经理一样想招聘好烧烤工的老板并不少。一些饭店老板表示,对餐饮来说夏天这个季节算得上一年最赚钱的时间段,饭店老板都不想放弃这个赚钱的好机会,即使付出很高的薪水也在所不惜。

高薪同样也“高辛”

月薪6000元包吃住,为什么还不好招人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名烧烤工,他们向记者介绍了其中的原因。 “光听薪水是挺高的,但是这活也不好干啊。”来自诸城的宋先生对记者说,能给月薪6000元的饭店,烧烤活应该也不清闲,有的甚至要从中午一直干到凌晨,天天这么熬夜一般人吃不消,再加上烧烤烟熏火燎对身体很不好,所以他虽然会烤肉但并不太愿意干这活。

记者了解到,因为烧烤工短缺,不少饭店都是老板或其亲朋亲自上阵。对于烧烤工短缺的原因,一些应聘者表示因为烧烤工多是季节性招工,看似薪水较高但不长远,也没有保险等福利,两三个月后过了夏季烧烤工就要重新找工作,因为干不长远让许多烧烤工选择到饭店当帮厨,或是寻找一个稳定且常年有烧烤的饭店。此外,个别有手艺的烧烤工更愿意租个门头或者摆摊,自己做老板。南京路一家烤肉店的李老板告诉记者,以前他都是跟着别人当烧烤学徒,干得久了,对烧烤配料和火候等都了如指掌,于是自己和亲戚一起开了个烤肉店。 “烧烤是个‘高辛’的工作,拿高薪也是应该的。 ”李老板表示,他的朋友有在台东出摊烧烤的,一周就能挣6000元,但需要天天熬通宵,他认为在不约定工作时间的前提下,月薪6000元对辛劳的烧烤工来说也不算高工资,这个行业出现招工难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王春令、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