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厉害了 莱西一中全校887名考生871人过本科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10 09:37:07

耕耘三年,又到了交答卷的时刻。在今年的高考中,莱西一中交出的答卷可谓一骑绝尘,全校887名高三学生有871人过本科线,本科过线率98.16%。在全省的统计数据中显示,理科山东省前50名,莱西一中有3人,最高成绩为山东省第3名;文科山东省前50名中,莱西一中占2人,最好成绩为山东省第5名。按照目前的志愿填报和高校的招生信息来看,仅莱西一中一所学校就可能被清华、北大录取10人左右。

全校本科过线率98.16%

“我们学校今年高三毕业生共有887名,全部参加了高考,其中871人的成绩达到了本科线。仅有16名同学没有过本科线。 ”莱西一中刘校长告诉记者,在今年的高考中,莱西一中的老师们耕耘了3年终于收获了一个不错的成绩。取得这个成绩的莱西一中放到整个山东省也是当之无愧的名校。“我们学校的理科生今年在全省前50名的学生中占了3人,其中张子恒考出了707分的高分,成为今年山东省高考的‘探花’。整个青岛市在全省理科前53名中,总共有9人上榜,莱西一中就占了3人,分别排名第3、15和50。”莱西高三一班的班主任刘洪德告诉记者,他教的班共有44名学生,平均分达到了657分,全体同学都过了一本线一大截。

“莱西一中今年文科成绩也非常不错,文科有两人排进全省前50名,其中文科最好成绩为山东省第5名。 ”莱西一中高三五班班主任王进卿告诉记者,全班38人,平均分达到了593分,也全部超过了一本线。

600人里能出1个清华、北大生

今年的高考成绩公布后,莱西一中的好成绩立即吸引了清华、北大名校的注意力,招生老师当天就赶到了莱西一中。莱西一中也是北大、清华共同认可的青岛地区唯一一所全国高中榜单认定的名校。 “从清华、北大的老师们确认的结果来看,大约有10名同学的成绩能达到清华、北大的录取标准。 ”莱西一中的董副校长告诉记者,如果按照10人计算,这个录取比例占到了六百分之一。“3年前,莱西市参加中考的学生一共有6000人,我们录取了其中的887人。如果按照当年全部参加中考的学生数量计算,每600名学生,我们能培养出1名考入清华、北大的学子来。 ”董副校长告诉记者,这个比例非常“牛”。如果按照莱西一中在校生计算的话,每88个孩子就能培养出一个清华、北大生。

团队力量保证学生成绩

“莱西一中的校史可以追溯到新中国建国后,从成立开始,教书育人的理念就一直在任教老师中传承。”莱西一中刘校长告诉记者,全校仅他一人不教课,从副校长到后勤所有的教职工都要教课。 “老师这个职业是历久而弥香,越老越‘值钱’,别看行政职务提拔了,但他们从未离开过讲台。 ”刘校长告诉记者,在莱西一中,每一名教职工都把上课作为自己的头等任务,把孩子们教育好,才是全校最重要的工作。而且莱西一中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没有人可以脱离讲台。

“这就让所有的教职工把心思都用在了教学上,形成了拧成一股绳,有劲一起使的工作作风。 ”刘校长告诉记者,让他深受感动的是,莱西一中的每一名教师没有推诿、没有退缩,全部都在一线上,心思都用在教课育人上。

每名任课老师都有绝活

除了镌刻在每一名莱西一中教师身上的敬业精神,在莱西一中,几乎每一名任课老师都有自己的绝活。高三五班班主任王进卿教历史课。枯燥的时间表、单调的历史事件常常让孩子们不喜欢学历史。王进卿的绝活是把历史当成《明朝那些事》来授课,跨越时空来做对比,让孩子们能轻松地把历史事件镌刻在脑海里。 “比如罗马帝国最远打到了印度,假设罗马军团打到中国,中国是哪个朝代?中国的兵力有多少?双方使用的军事装备有什么差别? ”王进卿告诉记者,就是这样的一堂课会让孩子们越学越有兴趣,成绩自然也就越来越好。同样,高三一班班主任刘洪德在讲述物理课时也有着自己的绝活,孩子们跟着他从微观世界走入宏观世界,轻松愉快地学完一堂课。在莱西一中,有着类似绝活的教师比比皆是,如教语文的张晓叶、李海青,教英语的于国华、李新梅,教数学的唐明臣,教地理的王凤杰,教物理的李英利,教化学的崔玉先,教生物的王波等。

思想教育始终放在首位

青春期的孩子们没有思想的波动是不可能的,思想教育也是莱西一中教师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最常见的是孩子们会有叛逆期。老师讲的学习方法,孩子们不肯用,总觉得用自己的那一套也能学会。那怎么办呢?我们就让孩子们自己去验证,验证的结果还是老师的办法行之有效。”高三五班班主任王进卿告诉记者,孩子们大都是感性思维,老师们会想方设法让孩子们用理性思维去解决问题。 “高中三年的陪伴,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稳定而又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这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是有着这样一群脚踏实地的老师们,莱西一中才取得了一骑绝尘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春令、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