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洗澡水”循环用 青岛地铁3号线上半年节水约400余吨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通讯员 李晨曦

2017-07-05 15:55:07

齐鲁网青岛7月5日讯(记者 李英 通讯员 李晨曦)进入6月下旬,岛城的供水形势日益严峻,面对水资源短缺的情况,青岛地铁3号线24辆电客车是怎样“节水清洁”的?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青岛地铁3号线安顺车辆段的洗车房。

“可以这样理解,我们洗澡水都不换的,就循环利用,前一个的,下一个接着用”。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车辆部机床工班长孙海涛表示,青岛地铁采用了先进的节水技术,能够实现洗车水的“无限循环”,“按照每列车百分之八十的洗车回用水利用率计算,2017年上半年节水约400余吨。”

屏幕快照 2017-07-05 下午2.01.10.png

“我们的洗车设备共有11道工位,预湿、加药、粗洗、侧部、顶部和端部、精洗等等,前面的9个工位,用的都是洗车循环水,最后两道用的是清水,这样平均算下来,洗一列车用水也就两吨”。两吨水是什么概念呢?技术人员进一步解释说“咱们一列车6个车厢,总长度超过120米,用两吨水算是很节省了”。

记者观察到,洗车时轨道两旁设有集水沟,洗车后的水便顺着它们开始净化程序:首先进入集水池,沉淀掉大沙粒和杂质,再经过PH调节池调节水的酸碱度,然后进入混凝反应池与快慢反应池,投加絮凝剂均匀水质,再经斜管沉淀池、紫外线杀菌除臭等程序,达到铁路回用水洗车标准,进入到回用水池供洗车回用。

目前,青岛3号线的24辆车平均每辆每周清洗一次,2017年上半年,3号线洗车机共进行洗车约270次。“其他地铁有的一周两次,也有2.5次的,具体要看列车情况,总之这笔账算算,青岛地铁洗车设备的节水量还是相当可观的”。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地响应节水号召,除洗车外,青岛地铁还在日常检修作业、车站用水等方面采取了节水措施,并号召各单位、个人节约用水,珍惜水源。

[责任编辑:崔维莉、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