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数司机都曾犯过路怒 三条建议帮你缓解(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05 10:15:07

原标题:文明驾驶 向“路怒症”说不

文明细节提示语引导市民平和面对路堵 以礼让的举止让出畅通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汽车的保有量也呈高速增长趋势,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从2011年的116.32万辆飙升到2016年末的221万辆,增加了九成。车辆给市民带来出行便捷的同时,一种叫做“路怒症”的怪病也应运而生。路怒症,顾名思义就是带着愤怒去开车,手势粗鄙、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胁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其结果不言而喻。 “您懂得,别忘了”20条文明细节提示语将“您懂得,开车路怒,伤人害己”编入交通出行一栏,引导岛城市民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路堵,以礼让的举止让出畅通。

【调查】多数司机都曾犯过路怒

目前,岛城汽车保有量的增加速度远远超过了道路建设速度,每当早晚交通高峰时段,车多路堵,一些主要路段几十分钟动不了一公里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这种情况下难免会出现“路怒症”的情况。几天来,记者采访了岛城多位市民,多数开过车的市民都曾有过路怒情况,其中多数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最终没有因此发生危险。

“路怒应该很多司机都会遇到吧,天天在路上跑,堵车、超车、错车,难免会有动气的情况。”王斌有着11年驾龄,每天早晨开车从市南区西镇到福州北路上班,一路上要经过胶宁高架路、宁夏路和福州路,时间长了,常常会在路上遇到各种让人动气的事,“有的司机开车的确有问题,变道不打转向灯,到了路口变道加塞,好好的路跑得那么慢……”王斌一口气说了好几条“问题司机”的常见现象。王斌坦言,他身边的朋友和同事常常会议论开车路上又遇到了什么样的不快,过去他也常会因此动怒,可时间慢慢长了,再碰到类似情况,心态反而慢慢平和下来。 “这个总会有个过程,慢慢适应,慢慢理解。 ”现在,王斌每天早起15分钟,开车上路就能避免堵车现象,即使遇到路堵,也会随着车流慢慢前行。

【危害】路怒伤了身体耗了钱财

“路怒症”发作时,司机往往会丧失理智,口出威胁之词、动粗,甚至毁损他人的财物和身体健康,实施带有伤害性的交通行为。据交运温馨巴士31路队统计,每个月仅31路就会遇到约10余起公交车被别车事件,甚至还有公交车驾驶员被私家车别停后,私家车主上车打人事件发生。今年3月7日晚9点,一辆公交车行驶至长春路与延安三路路口时,与一辆左拐的私家车发生剐蹭。随后,私家车上下来两位青年,情绪激动,抄起铁棍将公交车驾驶室玻璃砸得粉碎,拿着棍子围着公交车转,不时敲打车身,期间还在后门威胁过一名报警的乘客。一周后,一辆406路公交车行驶进宁乡路新宁路站时,因未让行试图加速右拐的私家车,而被车主别车逼停。私家车主将车别在公交车前,拿出车内一根甩棍,冲到公交车上对驾驶员边骂边打,期间还险些伤到一名抱着孩子的老年乘客。

“路怒症”引发的结果往往是伤人害己,后果严重。今年6月26日,备受关注的苏州“路怒症杀人”案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2016年9月7日8时许,张某与曹某夫妇因行车纠纷发生打斗,张某持钢管对被害人曹某、楚某进行殴打,尤其是在曹某夫妇已倒地、丧失反抗能力的情况下,张某依然用钢管打击对方头部,导致曹某死亡。这是一起典型的因“路怒症”引发的刑事案件,张某因一时冲动,造成了曹某死亡、楚某重伤的后果,两个家庭都陷入困境,张某本人也将面临法律的制裁和高额的赔偿。

内外因交织让人行车易怒

昨天,记者采访了青岛凡敬心理研究院院长陈雷,对“路怒症”的出现,陈雷把它归结为内在和外在两方面原因。内在原因方面,首先是路怒司机普遍存在情绪管理问题,自控能力弱。第二是路怒司机存在普遍的认知错误。对路怒问题的看法存在偏差,法律意识淡薄,不清楚路怒问题的恶劣和可能带来的危害。第三是当人处于严重的心理压力状态时,承受外在环境影响的能力降低,情绪容易激化。第四是社会引导的问题。频繁发生的路怒问题能造成跟风效应。陈雷说,“路怒症”也有外在原因,比如当出现极端天气,特别是暴热天气时,人的情绪不稳定,容易导致躁狂症、攻击型人格等产生。其次,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增大,道路交通越来越繁忙,环境因素也会导致“路怒”问题加重。心理专家认为,很多“路怒症”是内外因交织产生的。

三条建议帮你缓解路怒

对于如何预防路怒,陈雷向车主们提出三条建议。第一,应该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烦躁情绪产生时,要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心情烦躁是正常现象,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在动怒之前,可以提醒自己冷静三分钟,想一想到底值不值得发脾气。第二,应时刻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理压力。平日里,如果觉得自己压力太大,要主动调节,进行疏导,以使自己保持内心的平和稳定。第三,要有正确的认知态度。要用正确的认知方法看待道路上的突发事件,用合理合法的方式缓解突发问题。当内外因素和谐时,驾驶员就不太容易出现路怒问题。

陈雷表示,教育和文化环境都会影响路怒事件的发生,在心理学比较普及,经济压力较小的地方,路怒问题较少。

进入发泄室释放坏心情

“路怒症”成为影响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多数司机在遇到堵车或不文明行车现象时都会变成 “暴脾气”。记者了解到,为了疏导公交车驾驶员负面情绪、防止驾驶员“路怒症”的出现,自2015年起,交运温馨巴士31路队就率先设置了“发泄室”,里面专门购买了沙包、护手套、假人等物品。当驾驶员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可以通过打沙袋、假人和跑步等方式发泄情绪,从而在开车时保持良好心理状态,保障行车安全。

“在车上经常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我们又是服务行业,要遵守服务规范,心里有了不痛快就来打打拳击。”31路队驾驶员王乐说。据了解,公交车驾驶员每天至少要集中注意力驾车行驶8个小时左右,特别在上下班高峰期,车内乘客拥挤、车外路况复杂,再遇到一些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专用道或社会车辆凭借车身小随意加塞等不文明驾驶情况,格外容易让驾驶员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也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公交车驾驶员迫切需要一个情绪出口疏导不良情绪。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设立了发泄室,给驾驶员‘解解气’,这样更有利于驾驶员的心理健康。”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设置发泄室,让公交车驾驶员宣泄路怒情绪、发泄委屈之外,交运温馨巴士还专门请来心理医生,每月为公交车驾驶员上心理课。通过沟通、培训、体验式课程、互动等方式增强公交车驾驶员自我调节情绪以有效应对矛盾、冲突的应急能力。按照31路队的减压模式,交运温馨巴士在隧道分公司、通达分公司、顺达分公司等十余个分公司设立了“发泄室”,里面一般放置乒乓球桌、沙包、假人等减压设施,供驾驶员休息时间减压。同时,他们与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合作,定期组织公交车驾驶员到心理健康服务机构进行心理咨询,给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驾驶员郭青说:“通过心理咨询机构的专业测试,发现自己心理上存在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有针对性进行纠正,使自己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 ”

目前,设立发泄室及定期聘请心理专家的措施已经作为一项长期、常态化的措施在温馨巴士6000多名驾驶员中推广,以此来帮助驾驶员以平和心态开车,确保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