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特别策划丨青港双城记:两地情 爱国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青岛台 李刚 王吉栋 吴海龙 朱立强 秦舸 王乾

2017-07-01 18:01:07

在青岛和香港两座城市之间,有很多香港人在为两地的沟通积极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或从商从政,或通过文化与民间交流,成为联结两座城市的纽带,促进青港不断交融发展。《青港双城记》带大家认识两位来自香港的友谊使者。

48岁的余志荣,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除了是一名成功的餐饮界商人,他还是香港九龙城区议会的议员。在九龙的红磡大厦的商场里,有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这里就是他作为区议员的办公室。

香港特别行政区,下辖18个分区,每个分区都有区议会。而区议员的主要职责就是在社会福利、公共设施及服务、公币运用等事务方面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同时还要承担文化方面的活动。

正是有了在香港多年的区议员经验,2011年,余志荣当选为青岛市政协委员。六年来,他十多次往来于青港之间。每到春天,他都会来到青岛,参加青岛市的政协会议,带来自己在交通、民生等领域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在香港,余志荣服务的辖区有18000人,而青岛却是一个有着900多万人口的城市。作为驻香港的青岛市政协委员,余志荣深感责任重大。

这是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山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的现场。四位歌手正在演唱的,是由一位在山东长大的香港人朱吴妮娜,创作的歌曲《我爱山东》。

朱吴妮娜出生于山东文登,从小随母亲来到了香港。他们和其他移民一样,租住在简陋的房间里,朱吴妮娜10岁时,就进入工厂打工补贴家用。生活的艰辛,让上进开朗的朱吴妮娜深知,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她拿到了香港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并一路攻读,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而在香港理工大学,她也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是她的人生伴侣--朱铭泉。朱铭泉也是从内地移民到香港,为人勤奋,相似的成长环境,使他们心心相印,结为连理。

1984年,青岛成为计划单列市,整个山东的改革开放也是一派欣欣向荣。夫妻俩的事业从山东开始,越做越大。这30多年来,夫妻俩在省内多地开办了数家木薯加工企业,在日照还有一家大型酒店。夫妻俩每年都要多次来山东管理下属产业,也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到山东,青岛是必须要来的地方。

事业稳定后,夫妇二人思索着如何反哺家乡。2012年,香港山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成立,朱吴妮娜的丈夫朱铭泉,出任会长。夫妇二人经常在香港组织各级政协委员集思广益,加强山东与香港的交流合作,带动更多香港同胞关心、宣传、建设山东。香港回归20周年,朱吴妮娜用自己几十年来与香港和山东共同成长的感受,谱写成了《香港颂》和《我爱山东》两首歌曲,并在香港大会堂演唱,希望用爱国爱港的正能量,鼓舞人心。

香港回归祖国20年间,香港为内地源源不断输送着国际先进的经济理念和时尚文化,内地也在为香港的发展提供着广阔的腹地和有力的支持。香港始终是青岛境外投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余志荣和朱吴妮娜,通过政协组织和民间协会等不同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小力量,就像朱吴妮娜在她的歌里唱的“前进路上纵使有困难,昂首向前。”

闪电新闻看见未来.jpg

[责任编辑:董光强、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