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首批大学生环卫工现状:2/3奋战一线(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6-29 21:49:06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5年11月份,市南区环卫总公司一次性招聘了60名大学生“环卫工”,在全国范围内较为少见,引发社会关注。时过一年半,记者再次采访获悉,当初环卫公司招聘来的60名大学生“环卫工”仅有一人因为考上公务员而离职。

“我们当时招聘对学历只要求高中以上,没想到一下子有这么多大学生报名”市南区环卫总公司业务科负责人郭建辉回想起当初的招聘,仍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在此之前,市南环卫的一线管理人员最高学历也不过是高中,面对越来越高的城市管理要求,市南环卫的管理层已经断档多年。令他更没想到的是,这些大学生竟然还特别能吃苦,在环卫岗位上坚持了一年半后也仅有一人离职。

大学生环卫工谢浩在清理街区卫生 (王萌 摄)

记者了解到,市南环卫总公司属于国企,没有事业编制。招聘的60个工作岗位中,20个是内勤,40个是外勤。内勤就是“在办公室干活”,而外勤则需要每天待在一线,带领环卫工人一起干活。最后应聘成功者皆是大专以上学历,甚至有一名研究生。入职的19位女性中,有4位选择在一线干保洁工作。

为了让大学生们清楚地认识到环卫工作的辛苦,也为了让双方都有一次选择的机会,60名大学生环卫工上岗之初,需要进行一个月的轮岗实习。“轮岗都是到最辛苦的岗位上。那还是个冬天,孩子们跟着一块扫大街、运垃圾,一些人都得了冻疮”郭建辉说。实习期结束之后,市南环卫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但对他们仍有长达三年的考核。考核期结束之后,这60人才能与公司其他人一样,参与职位晋升。“但刚过一年,就有三分之一的大学生因为表现突出,提前转正。”1986年出生的谢浩就是其中一位。

谢浩是市南区环卫总公司香港中路工作站的一位片长。每天8点上班后,他会开着一辆三轮清洁车巡视所负责的2万多平米保洁区域。除了中午吃饭回站里,其余时间都在外面。“哪个区块不干净,就得督促手下44名保洁人员清理。不过保洁人手有限,像清理小广告啊、拔草啊都是我的活。”工作干了一年半,原本白净的谢浩已经跟其他环卫工人一样,晒得黢黑。而唯一不同的是,这位年轻的环卫工清理垃圾时会穿着潮流鞋子,头发梳得一丝不苟。

从大连民族大学艺术设计专业(一本),毕业之后,谢浩在家帮忙经营父母的门市生意,一个月大约能挣五六千元。2015年,谢浩看到市南区环卫总公司的招聘公告,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工作一年之后,他拿到手的收入也由最初的两千多元提高到四千多元。“环卫的工作更加稳定”,这是谢浩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在郭建辉看来,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环卫公司是正规国企,工作稳定,这是吸引大学生应聘并且留下来的最主要原因。

至于社会曾经对环卫行业的偏见,谢浩在自己的生活中并没有感受到。“父母鼓励我干这个工作,而且我的同学、朋友都知道我现在干环卫,社会在进步,大家都没有用有色眼镜看我。”

郭建辉也直白地对记者说,“我跟这些员工的家长交流,发现大家对环卫工作的认识早就不是十几年前了,他们都觉得这是一份正常的工作。反倒是媒体人看待这事还是陈旧的观念。”

大学生环卫工上岗一年半,确实为环卫工作带来一些新气象。他们发现并提出的一些工作建议也被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比如市南浴场厕所中设置的冲脚池,还有一些保洁工作方式上的改进,都是他们提出后我们做的。”郭建辉对记者说。

对谢浩和郭建辉来说,大学生当环卫工绝对不是一种浪费,而是随着时代进步产生的一种必然要求。“城市管理越来越智慧化、精细化,我们现在很多工作需要用到先进设备、互联网和电脑,没有这些大学生还真不行。”(记者 王萌)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