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中学进入准开学状态 教师月底认领教室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6-23 10:50:06

备受关注的青岛中学将于今秋新学期迎接首批新生,目前学校130名教师参与研发的涵盖九大领域的14门课程基本收关,已经进入出版环节。学校建设也基本进入尾声,教师将于6月30日到校认领新教室。

青岛中学教室窗口远眺。

执行校长秦建云说,学校视课程为学校产品,通过课程为学生成长提供服务。只有师生充分掌握教学和学习的工具、模型、脚手架,课程赋予的价值目标才能高效达成。因此学校坚持一线参与课程研发。“以前专家造车,老师开车,现在老师造车。如此,一方面能够确保课程适用性,如九年级英语课程开始学习虚拟语气,但会在六年级通过设计相关使用方面进行渗透,学生更容易接受这一知识难点。另一方面,参与课程研发强力推动青年教师成长,打破老教师的话语权,契合青岛中学坚信自己的价值追求,不迷信权威,不经自我消化的东西不予吸收的办学目标。

宽敞的体育馆。

青岛中学崭新的课程体系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体育、艺术、技术、商学、经济学14门学科。“例如语文诗歌鉴赏单元,会对抒情诗、田园诗、怀古诗等进行分门类别类地讲授,让学生更加清晰地掌握不同风格的诗歌底蕴。”秦建云介绍,青岛中学的课程体系是在北京十一学校理念下,结合青岛本土特点,由百余位一线教师倾力完成,从某种角度上讲已经超越十一学校。“我们为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课程,一如把以前的单扶手楼梯秘方成双扶手、甚至三扶手,让不同的学生都能够得着。我们将以七分等待、三分唤醒,帮助学生唤醒自己,”秦建云说。因此秋季新学期时,北京十一学校将采用青岛中学部分新课程。目前,14门学科新课程基本收关,进入最后的包装环节,即将面世。

作为国内首所混合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青岛中学设计理念与建设标准非常高。中学全部走班制,老师的办公室与教室合二为一。记者现场看到,教学楼内几乎都是各类教室,办公区域只是“缩”在一层的几个房间。秦建云说,“青岛中学教室数量与教师数量的比是0.75-0.8。之所以没有按照1:1的比例配备教室,是考虑到部分老师需要在交流中快速成长。”6月30日,教师将到学校认领各自的教室,并结合各自的学科特点参与设计美化。

青岛中学提出,只有精心设计每一次教育活动和每个教育环节,创造每一个人生的暖记忆,教育才能具有持久的力量。“因此,从学校设计之初,就始终将学生成长放在第一利益。甚至小到楼梯的宽度和高度的设计,都是事先搭好,我们上去走走试试,才最后拍板开工,”秦建云说。青岛中学所有的门和桌椅都是实木,全部采用进口地胶,并且不吊顶,最大限度减少装修污染。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管道在原生态的水泥房顶下横平竖直,墙壁也是简简单单的白墙,简洁的实木桌椅没有传统的桌洞。学校的新风系统会24小时监控,一旦污染超过一定程度会自动报警。

青岛中学教师今年暑假实行轮流休假,平均只休假18天,确保学校如期开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