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将引进新型电动公交车 乘车时可给手机充电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6-23 13:59:06

昨日,记者从高新区管委和交运温馨巴士获悉,“智能搭线快充”纯电动公交车全国首个示范运营项目落户高新区。据悉,这种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充电8至10分钟能跑80公里。相比目前运营的电动公交车,省去了充电桩和场地建设、充电时间长等不利因素,场站只需架上几条线,公交车便可在“休息”间隙充上电。预计7月下旬,首批20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将会在高新区投入试运营。

两根触臂充电时自动伸出

昨日,记者在温馨巴士高新区分公司场站看到,长约100米的停车场上空架起了四条电线,两条快充线两条慢充线,一辆外形时尚的公交车径直行驶到电线下,驾驶员轻轻按动开关,只见车辆顶部伸出了两根长长的触臂,自动搭到空中的“集电弓”上进行充电。电动公交车充电非常快,几分钟就能达到运行要求的充电状态,然后公交车可以继续投入运行。 “高新区区域内的公交线路一个来回不超过30公里,所以完全可以满足工作要求,如果运行线路长,可以加长充电时间。 ”工作人员介绍,公交车这两根触臂平时是藏在车顶的,只有充电时才伸出来。

充电不需再新增场站用地

据悉,这款“智能搭线快充”公交车各项技术指标、安全性能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充电时间短,最快可在5-10分钟内完成充电指标,充电8至10分钟,续航里程达80公里以上。与城市公交发车间隔的连续性、均衡性互相保持一致,在驾驶员停站休息、签发录单等时间内即完成快速充电任务,实现车辆的不间断运行。 “智能搭线快充”纯电动公交车在快充模式下,约30分钟充满电,续程里程达到130公里至160公里。

相比于现有的充电桩充电,新型电动公交车快速充电装置占地面积小。在场站一角,记者看到一个几平方米的小屋,就是它的充电设备室,此外不用占用任何空间。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充配电设施占用地面面积小,采用空中架设充电线网方式,不影响场站原有停车线、行车通道的布置。所以,目前大部分公交场站都能满足项目需求,不需要再新增场站用地。

车厢内设接口给手机充电

记者随后登上了新型电动公交车的样车内部,12米长的车身使得车厢内显得比较宽大,车厢前部都是单排竖向座椅,后部则是双排座椅,座椅上两侧安装有扶手,比以往车辆更安全。 “这批车在内部设施上将更加人性化,乘坐舒适,某些设备堪比高铁了。 ”工作人员介绍,车厢内将设置上USB接口,乘客们可在乘车时随时给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这是目前公交车都不具备的功能。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