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至饺子夏至面 今天我们一起相约去吃面吧!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6-21 23:38:06

冬至饺子夏至面,可见面完全变成了夏至的一种标配。面条是如此司空见惯的食物,早晨上班前吃碗爆锅面,中午饭馆里来一碗拉面,晚上一碗打卤面,都是寻常事。可是一旦将食物和节气搭在一起,滋味就凸显出一点与众不同,吃在嘴里都透出满满仪式感。今日夏至,亲们别忘了吃碗面,或外出寻觅一碗,或自己动手擀制一锅,总之不能亏待了嘴和胃,方不算辜负了这个美好的节气。

夏至面讲究清淡

在民俗回归的当下,凡是跟时令季节沾边的吃食都卖得不错。好吃的青岛人在夏至这天讲究吃面。

其实,不仅是青岛,夏至面是汉族风俗,流行于全国大部地区,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清朝潘荣陛在《帝京岁时纪胜》记载:“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 ”可见,夏至吃面是一个传承习俗。

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总称伏日。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夏至虽不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但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人们从夏至开始改变饮食,以热量低、便于制作、清凉的食品为主要饮食,面条通常为一般家庭的首选。所以,夏至面也叫“入伏面”,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盐是骨碱是筋

俗话说,盐是骨,碱是筋,加了这两样,面条更筋道,口感更有面的韧劲儿。

但是,每种面条盐碱的配方都不一样。比如,山东面条普遍加盐的多一些,还有的再加上蛋清和面,要的是面条的筋道和滑爽。像济南打卤面、青岛爆锅面、潍坊鸡鸭和乐面都是盐的比重大于碱的比重。但是烟台海阳的摔面因为是摔拉出来的,碱的比重大一点。

南方面条用碱的量要多一些,颜色微黄。由于南方高温高湿,面条不容易存放,多加碱做出的面条容易存放,煮出来的面条不易粘连。像杭州片儿川面、昆山奥灶面、镇江锅盖面、广东竹升面等都是标准的碱面。

西北的面条特别是兰州面条用硼灰水代替碱水来和面,要的也是能增加面的韧性,容易拉成型。

吃面条汤头是重点

俗话说“听戏听腔,吃面吃汤”,要想吃到一碗好面,除了面条的品质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汤了。陆文夫在《美食家》里写到朱自治每日早起要赶吃一碗朱鸿兴的头汤面,要的就是面馆的头汤。

北方的汤面,一般是用猪骨、鸡架、牛骨为主,熬出来的是清汤。像兰州拉面用的是牛骨的清汤,烟台摔面、山西刀削面用的是猪骨、鸡架的清汤。而南方汤面的汤头,除了猪肉、鸡架、猪骨等食材外,还会加上鳝鱼骨和各种香料,文火熬煮出来的高汤,另外加入糖和酱油,又分白汤和红汤,调出南方人喜爱的甜咸味。

北方的打卤面和爆锅面虽然是汤面,但是属于汤面中的另类。打卤面重点在制卤上,爆锅面重点在爆锅的食材上。

这些面闻名全国

中国饭店协会曾搞了个全国十大面条评选,武汉热干面、老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兰州拉面、四川担担面、河南烩面、杭州片儿川面、昆山奥灶面、镇江锅盖面和吉林延吉冷面榜上有名。

全国面条十强名单评出来之后,也有一些人为自己吃过却没能入榜的好面鸣不平。招来很多人吐槽,说很多好吃的、有名的面条都没有进去,名不副实。比如广东的传统面食竹升面、重庆小面、济南的打卤面、潍坊鸡鸭和乐面、海阳的摔面等,虽然可能外地的人对这些面并不熟悉,而且看到这些面之后,也并不觉得有多惊艳,却是本地人最念念不忘的一口家乡味道。

推荐几家好的面馆

如果你今天恰好很忙,来不及亲自动手做一碗面,那么下面这些面店可以一试。

王森牛肉面:汤是老汤,味道不错,略咸。牛肉都很大块,牛筋也煮得很软糯。环境很一般,但味道真是不错,一天只卖一顿,上午11点开售,下午3点打烊。面的价格从20元到30元不等。推荐红烧牛肉面、牛膜骨面。地址在文化市场旁边,曹县路和青海支路交叉路口。

海阳摔面:基隆路东海香菜馆负责人是海阳人,专门请了一位师傅做摔面,面条筋道爽滑。汤头是用肘子、猪骨和鸡架熬出来的,面上再放葱末和五花肉片。价格是10元一碗。这家店不以摔面盈利,主要靠其他菜品,摔面一天能卖50碗左右。

滨哥小面:滨哥的太太是重庆人,吃好了重庆小面,就连同师傅一起带到了青岛。七八来年,这家店成为重庆人怀念故乡的地方。重庆小面和凉面都是13元,豌豆杂酱21元,红烧肥肠25元。推荐老板自己泡的酸菜,大部分4元一份。地址在江西路和古田路路口。

七爷牛腩面:招牌清汤牛腩面38元一份,大份50元,七爷的招牌,建议要细面。面是典型的竹升面,加了新鲜鸭蛋制作的。位于万象城负二楼N次方公园。

熔食鱼鲑面屋:草鱼、清江鱼和牛蛙现杀,加上泡椒和四川的香料制作而成,配面吃。分量比较大,建议最少两个人以上就餐,价格人均30元左右。地址在上杭路和大田路路口。

小福顺面馆:中午只做一顿,晚上八点钟就打烊。客人多是回头客或熟客带来的。很多人开着车找半天,宁愿等十几分钟,也要吃上他家的一碗面。牛肉面16元一份,碗里近十大块牛腩。地址在劲松四路和同和路路口。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