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已建成1.2万个充电桩 部分可共享免费充电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18 14:17:06

青岛已建成1.2万个充电桩,部分可共享免费充电

充电桩也能共享,15日,青岛一家公司开展了充电桩免费使用活动,目的是让岛城市民更好的体验共享充电桩的方便与快捷。当日,记者从青岛有关部门获悉,目前青岛市已经建成充电桩1.2万余个,有些区域车多桩少不能满足使用,有些区域车少桩多则有过剩的情况,目前青岛新的充电设施规划正在拟定,将来将规划建设更多充电桩。

共享充电桩可免费充电,不少车主体验

自2012年开始,交运集团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始在岛城布局共享充电桩业务,仅在去年,就有包括7KW、40KW、100KW、250KW等多种型号在内的300余个充电桩投入运营。15日,交运集团青岛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推出了免费使用共享充电桩的服务,记者在大沙路充电桩场站看到,陆续有市民闻讯驾车赶来体验免费充电,尽管车辆很多,但等待的时间却并不长。新能源材料处负责人姚儒林介绍,快捷的服务来自于技术的提升,大沙路场站的充电桩都是40KW快速充电,使用了国内一流技术,一辆车的电池,从空载状态至满载状态最多只需要充两个小时,如果是在市内出行,只要补电30分钟就可以到达市内四区任何地点。

在岛城,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这种“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然而因为充电设备的严重滞后,“充电难”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岛城的车主们。“我们特地开展了此次共享充电桩免费使用活动,目的是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使更多的市民消除‘充电难’的顾虑,加入到‘绿色出行’的大军。”姚儒林说,市民还可以手机登陆“交运行”APP,搜索离自己最近的充电站点,并提前预约充电时间。预约成功后,充电桩可以预留半个小时,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充电完成后,系统也会自动扣费,无需人工操作,整个系统具有易操作、服务好、充电时间短等优点。

青岛已建成1.2万个充电桩

“将有3000台充电桩投入使用。该公司还将为非智能手机的用户提供“一卡通”服务,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可以让市民体验更多交运优质的服务项目。”交运阳光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杨先国表示,近几年,公司充电业务在青岛市已初显规模,截止到目前,业务范围已经远远不止在市内四区的各个交运集团场站,高新区、黄岛、西海岸、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地市各事业部及交运场站均有公司的充电桩在运营。

“青岛的电动公交发展在省内比较领先。”青岛市交通运输委综运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6年底,青岛市全市范围内共推广新能源公交车2688辆,其中纯电动228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400辆。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薛家岛等7座换电站,共25个换电工位,可满足750辆公交车换电需求。全市建成公交充电站50余座、充电桩600余个,可满足2000余辆公交车充电需求。据测算,青岛市自运行新能源公交车以来,共减少碳排放约16万吨,对改善大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青岛共建成充电桩超过12000个,根据建设的区域使用情况也不同,比如有个热点区域车多桩少,使用频率较高,有些偏僻地方车少桩多,就供过于求,不过目前青岛正在拟定新的充电设施规划,下一步将建设更多的充电设施,方便市民。”青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充电桩按“峰谷平”分段收费

“青岛的充电桩使用费用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电价一部分是服务费,电价是大工业用电的统一标准,服务费由青岛市物价局审核制定。”姚儒林介绍,现在他们已建成的充电桩使用情况也不同,位置好的充电桩一天能卖出300多度电,费用按照“峰谷平”三个阶段来收费,一般平峰一度电只要8-9毛钱,高峰最高不超过1块2,低峰时只需要6毛钱左右。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青岛电动汽车保有量数万辆,不少分时租赁的汽车公司使用多是电动汽车,比如首汽分时租赁的Gofun、曹操专车、特来电的北汽新能源等等,目前青岛的电动汽车上牌等程序与普通机动车基本一致,所上的牌子也统一与普通机动车一致,因此电动汽车跑在青岛的马路上通过车牌是无法识别的。“当然有些特殊车辆比如货车或者是大型客车其车牌也不是蓝牌,而是对应其相应的车牌颜色,比如可能是黄牌等。”业内一位人士介绍。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