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弘扬传统文化 青岛市举行青少年“青春国学荟”交流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通讯员 吴晓菲

2017-06-14 10:27:06

由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学生联合会、青岛市少工委联合主办的青岛市青少年“青春国学荟”交流活动13日在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举行,来自青岛市崂山区登瀛小学的50余名少先队员们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青岛市少工委向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青岛市红领巾国学实践课堂”的奖牌。

webwxgetmsgimg (1).jpg

活动中,少先队员们参加了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对馆内崂山地质知识、齐白石的真迹及其他名家字画、崂山绿石和国内名石等进行了参观学习。在体验区,少先队员们重点体验了齐派国画绘画风格,亲自动手制作属于自己宝石串珠、体验手工沙化、感受用文房四宝的书写国学的书法艺术。

webwxgetmsgimg.jpg

参观结束后,当代著名画家、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北京齐白石研究会顾问、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馆长朱培江老先生与少先队员进行了现场互动。朱老先生作品先后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城楼管理处、钓鱼台国宾馆等处收藏,其深谙白石老人所言“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的道理,深得中国传统水墨技法之真谛,下笔用墨彰显大家风范,虾刚画好时,立刻在其上泼水,墨迹不跑不散,虾更是跃然纸上,被画界称为“山东一怪”。在互动环节,朱老先生现场给少先队员们展示了这一画迹绝学,并希望青少年要积极学习国学精粹,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循序渐进,持之以恒,逐步培养对国学的兴趣,学思结合,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及品德。

webwxgetmsgimg (2).jpg

据了解,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作为“青岛市红领巾国学实践课堂”,实行馆校对接的模式,通过学校自愿申请,青岛市少工委统筹协调的方式,为青岛市热爱国学的少先队员每年提供一次免费至博物馆学习交流的机会。

下一步,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学生联合会、青岛市少工委将进一步深化“青春国学荟”交流活动,通过组织各类参观学习、才艺展示、论坛交流等方式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引导激励全市青少年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王鹏、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