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弘扬传统文化 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赴威海烟台等参访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通讯员 玄子

2017-05-27 21:12:05

齐鲁网青岛5月27日讯(记者 李英 通讯员 玄子)为弘扬传统妈祖文化,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一行由会长赵起良带队于近日前往威海赤山、烟台、蓬莱、莱阳的妈祖宫庙参访。

IMG_4487.JPG

22日,联谊会一行首先来到威海,受到威海台办领导的隆重接待,双方就妈祖文化的传承弘扬及山东妈祖文化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沟通,表示愿意共同将山东妈祖文化事业发扬光大。

下午,联谊会一行来到位于赤山景区的威海石岛天后宫,宫庙始建于1752年,距今已有二百余年历史。访问时,在龙王殿的东、北、西三面墙上发现壁画,据分析考证,壁画的创作时间为晚清,它的物质本体、画面内容、创作手法能够体现其创作与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信息,尤其是画面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胶东民间当时社会生活的影像。交流期间,赵会长在接受当地新闻媒体的采访时介绍了青岛市妈祖联谊会的发展,并表示大家一起为山东的妈祖文化传播尽心尽力。下午前往荣城最大的海洋养殖场参观访问。

IMG_4488.JPG

23日,联谊会先访问了被誉为“鲁东第一工程”、北方仅存的具有闽南风格的烟台天后宫,因这座宫庙自湄洲祖庙分灵,又被称为“天后行宫”。天后行宫始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年),至卅二年(1906年)才竣工,前后历时22年建成。

之后一行参观考察了联谊会的烟台籍理事陈照海的海娜水产有限公司,参观了海洋牧场、海上平台,陈理事就海洋养殖业的前景和规划与赵会长做了详细介绍,为妈祖文化事业今后会有更好的发展做出每个人的努力,大大加强了与烟台的紧密合作,

傍晚抵达山东著名的旅游景区----长岛,赵会长与长岛妈祖协会相关领导座谈,畅谈了山东妈祖文化的发展现状,两会希望能够紧密合作,为山东妈祖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

IMG_4489.JPG

24日早上前往因有妈祖庙而得名的庙岛。岛上的显应宫北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由福建商贾和船民筹资兴建。自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敕修庙宇以来,清朝和民国时期又多次修葺,形成目前规模较为宏大的古建筑群。

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联谊会来到此行最后一站莱阳天后圣母宫,亦称天后宫,系海神天后真君庙,民俗称谓:“海神娘娘庙”,是莱阳八景之一。该宫殿位于莱阳市高格庄镇小梁家村后娘娘山风景区主峰。2007年由金山董事长王成合在旧址上重建,2008年5月对外开放,主殿在2008年11月23日举行开光大典。

IMG_4490.JPG

三日短暂但充实的山东省内妈祖宫庙考察访问让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同仁亲身体验了妈祖文化流传的一千多年中,海神娘娘留下的许许多多传奇,见证了千百年来千千万万信众追随信奉的真实故事,更深入山东省内各地发掘妈祖文化历史渊源,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深入的妈祖文化交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造一个山东妈祖文化旅游圈。

[责任编辑:杨本敬、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