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粽情端午节”青岛全民欢聚包粽子 花样百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2017-05-26 18:32:05

齐鲁网青岛5月26日讯(记者 李英)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包粽子是在端午佳节必不可少的一项民俗活动。最近这几天,青岛全民总动员,开始了包粽子大赛,可谓花样百出,热闹非凡。

IMG_4441.JPG

包粽子花样赛 

26日下午,青岛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门口热闹非凡,来自社区的居民朋友们即献上文艺节目又展示了包粽子手艺。

IMG_4442.JPG

先进行的是包粽比赛(速度赛),选手们围上围裙整理好粽叶,一声开始的令后,只见大叔大妈卷起粽叶使劲塞米再把粽叶一裹,一个三角形粽子就好了。三分钟的比赛时间选手最快的包了十个,最后是云霄路社区和闽江路社区的得了第一。
接着的是花样赛,来自东海西路社区的夫妻共同上阵,包出了四角、五角形的粽子。花样赛不比速度,拼的是花式,最后是东海西路社区和云霄路社区的居民拿到了花式粽王。

比赛结束后,包的粽子由各自社区送给社区的孤寡老人。粽叶飘香带去人们深厚的爱。

微信图片_20170526115556.jpg

外国友人和社区阿姨学起了包粽子

今天,来自“一带一路”的外国友人也特意穿上了中国的传统服装,跟着市南区珠海路街道的社区阿姨们上手包粽子,“要先把粽叶泡软,弯成一个小兜,把糯米放进去”阿姨们一步一步认真地教着,Kevin(凯文)和Pooyan(普阳)学的那也是一个认真,一个个粽子慢慢成型了,兴奋地给大家展示着自己的作品。

做香囊、戴香囊,也是一项祛毒辟邪的项目,德国的Marcel(马赛)跟着民俗专家,一针一线把香料缝进了囊中。

天山包粽子.jpg

共享邻里情 端午粽香天山人

在端午节到来之际,天山社区“庆端午 喜相聚”活动26日也正式开始,由居民自发组织的“包粽团”早已备好食材就座,不一会儿,一盆盆糯米掺杂着红枣花生就已经洗好待用,两片粽叶、抓一把稻香,缠上紧绷的线团,粽子就成形了。活动结束后,社区走访了困难家庭,以此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小节庆做出大欢喜,拉近居民之间邻里之情。

_Q2A6163.jpg

军民共包“拥军粽”

26日,青岛市南八大关社区的居民也带着提前准备好的粽叶、糯米、花生、大枣等材料,走进驻街某部队。居民和部队官兵们边拉家常边包粽子,居民为官兵们送去了亲人般的温暖和节日的问候,好一幅温馨的场景。

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居民多数为包粽子的能手,而对于包粽子,平日里训练场上的热血男儿却有些不知所措。在居民的指导下,官兵们尝试着做起了包粽子的细活,选粽叶、叠叶、放米、包裹、缠线……虽然看似复杂,官兵们初次尝试速度也有点慢,但却没有阻止官兵们纷纷加入到包粽子的队伍中来,现场热火朝天。半个多小时,粽子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它们成了连接社区居民和部队官兵的感情纽带,也承载了军民之间深厚的鱼水情。

[责任编辑:杨本敬、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