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即墨文庙开庙暨祭孔大典举行(组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通讯员 宁友鹏

2017-05-26 11:47:05

齐鲁网青岛 5月26日讯(记者 李英 通讯员 宁友鹏)奏雅乐,起祭舞,圣像揭幕,恭请圣土圣水,行三献礼,敬献花篮,恭读祭文……5月26日上午,丁酉年即墨文庙开庙暨祭孔大典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孔氏后裔、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企业家、教师、学生等百余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加。

1、即墨文庙开庙暨祭孔大典现场。.JPG

当天,阳光普照,巍峨的城墙上,金黄色的龙旗迎风招展。上午9时许,古乐奏起,钟声敲响,数百名身着汉服的青少年齐诵《论语》,佩戴黄色绶带的参祭人员在司礼官引领下,经东城门,过潮海门,至文庙,祭拜大成至圣先师孔子。

3、祭孔乐舞表演。.jpg

“吉时到,启户——”随着鸣赞官洪亮的唱赞声起,钟鼓齐鸣,即墨文庙大成门缓缓开启,阳光下的大成殿黄琉璃瓦顶光芒耀目,现场神圣而肃穆。即墨文庙始建于元代至元七年(1341年),至同治十年,历经23次修建,形成完整的儒学文化建筑群,1929年毁于战火,2015年1月18日开始复建,2016年8月竣工。

2、祭孔乐舞表演。.jpg

记者了解到,即墨文庙为三进院落,由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东西庑、乡贤名宦祠等建筑组成,其中大成殿为重檐歇山式建筑,面阔五开间,进深三间,金线大点金龙锦枋心旋子彩画。在这里,无论是木雕、石雕、彩画,均出自当代中国技艺高超的匠人之手,彩画匠人曾担任故宫的建筑修复,木雕匠人是被誉为“国之瑰宝”的东阳木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4、青少年诵读《论语》。.JPG

即墨文庙祭孔大典由著名朗诵艺术家、中国播音“金话筒奖”获得者包志坚主持。随着仪式进行,雕梁画栋的大成殿内,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垂长为孔子圣像揭幕,并代表所有参祭人员向孔子敬香、行礼。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依次敬献花篮,分别向孔子行三鞠躬礼。

“即墨文脉,儒学开宗。……崇文厚德,天下大同。……讲信修睦,业兴文丰。……大哉圣学,伟哉圣孔!”祭孔大典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性仪式,即墨文庙祭孔大典祭文由著名哲学史家和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陕西省赋学会会长、著名词赋家商子秦共同撰写。祭文恭读后,所有参祭人员面谒至圣先师孔子行三鞠躬礼,丁酉年即墨文庙开庙暨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5、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展演。.JPG

在中国,祭孔、尊孔、学孔,历朝历代备加重视。祭孔大典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千多年来从未断绝。据有关统计,世界各地共有2000余座礼制孔庙,中国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地区)合作开办了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个孔子课堂,并举办多届国际孔子文化节,大力弘扬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6、参观木雕作品《孔子圣迹图》。.jpg

据了解,丁酉年即墨文庙开庙暨祭孔大典以“乐、歌、舞、礼”四种艺术形式,形象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了“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对于传承延续千年之久的儒学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今后,即墨文庙将秉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孔子伟大思想”的理念,通过发掘、抢救、保护和举行祭孔大典、开笔礼、成人礼等传统仪式,不断发挥其在文化传承与弘扬中的教化作用。

[责任编辑:林绍荣、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