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机场多举措开启智能化乘机 自助托运行李仅需1分钟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伟 通讯员 李振东

2017-05-19 18:41:05

齐鲁网5月19日讯(记者 孙伟 通讯员 李振东)经常乘飞机出行的市民都知道,一到机场就要经历值机、托运行李、安检等过程,有时不得不面临长时间的排队等待。不过,记者5月17日探访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发现,青岛机场今年已经陆续推出了自助托运行李、自助登机等智能化系统,再加上之前投入使用的自助值机系统,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大大缩减了乘客排队等候的时间,不少人已经率先体验到了快捷通关的便利。据悉,为了加快“智慧机场”的建设进程,青岛机场今年开启了智能化服务新模式,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加智能、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环境。

体验:自助托运行李1分钟搞定

5月17日上午,在青岛机场航站楼的大厅里,几台新增的设备吸引了不少乘客的注意。“这是我们今年新增的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携带行李乘机的乘客可以自助办理。”机场工作人员介绍。记者跟随乘客王先生一道,体验了这种新的系统。据了解,自助行李托运系统的主要操作步骤有两步,分为打印登机牌和托运行李。其中在打印登机牌部分,乘客王先生在初始界面点击开始办理,在阅读安全公告后,扫描或手工录入身份证信息、确认乘机信息后,再点击值机即可打印。在行李托运部分,王先生需点击托运行李,打印出行李条,并栓挂好行李条后将行李放到传送带上点击“下一步”即可完成行李传输。整个操作过程大约在1分钟。

反响:逾8000名乘客已“尝鲜”体验

据介绍,自助行李托运系统采用先进的三维立体分析技术、全方位智能条码识别技术、高精度智能称重技术,可以智能识别旅客的行李种类、件数、形态等,具有准确率高、支持逾重行李额度的智能判断等特点。青岛机场现使用的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是由天津航大航空设备有限公司研发,实现了旅客自助选座位、打印登机牌、行李条、托运行李等的全程自助乘机服务。

“根据测算,只要乘客学会了熟练操作,基本上分分钟就能自助完成乘机办理的所有动作。”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测试运行至今的100多天时间里,已经有8260名旅客进行了该设备的体验尝试,并托运行李4720件。记者当天跟随乘客王先生体验时留意到,基本上用时1分多钟就完成了全部的托运过程。

据悉,这种自助托运行李设备的使用,一方面,有效缩短了旅客柜台前排队办理乘机手续的等待时间,提高了登机牌打印和行李托运办理效率。另一方面,以智能设备取代人工,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不过由于目前尚在测试阶段,机场安排了专人在设备前进行流程指引。“随着这套设备的日渐推广,越来越多的乘客将能够自行操作,届时对人力需求就会不断减少。”机场工作人员说。

新鲜:通过登机口自行刷登机牌

很多乘客都知道,在过登机口上飞机的时候,一般都需会有工作人员再次查验登机牌信息。而记者当天从青岛机场获悉,目前机场已经在14号登机口安装了“双通道自助登机系统”,并于4月11日正式上线测试。此设备的运用一改人工扫描登机牌、查验旅客登机信息的模式,而是完全由旅客持登机牌进行自动扫描、通过登机口,极大地提高了登机效率。据至今的统计数据显示,按单通道人工登机,航班登机时间约为12-15分钟,而“双通道自助登机系统”使用后,除去头等舱、婴儿、特殊旅客登机、大件行李管控等特殊因素,正常120名旅客的航班约在10分钟内完成登机。

另外,从今年4月份起,青岛机场“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在在3号17号19号安检通道正式上线测试运行,识别人脸时间缩短至2秒钟,大大提高旅客过检效率。

据悉,在试用期间,整套系统无论在判别速度还是准确度方面都显示了很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有效克服肉眼辨别人像上的主观性,为安检验证员提供极大的参考和帮助。设备启用前,安检员要通过人眼识别对旅客和旅客身份证相貌进行识别,通常速度较快需要4到10秒,对于体貌特征与证件对比差别较大的旅客还需更长时间的确认。智能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取点、建模和深度学习,可以使识别准确率达到 99.8%,远高于人眼识别准确率的 72.5%。识别时间更是缩短至 2 秒钟。目前,青岛机场已启用三条生产线作为辅助系统用于旅检通道,通过试用,既可以让员工熟悉使用方式和特点,也可结合现场的光线、流量等因素提出改进意见,便于后续产品更符合青岛机场的需要。

延伸:日均值机人数增至5200人

据了解,近几年来,青岛机场对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逐年加快,并陆续加大自助值机的投入力度,日均自助值机办理数量由原来的日均3000人次提升至今年的5200余人次。同时,青岛机场在2017年还陆续启动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助问询”、“自助托运系统”、“双通道自助登机系统”等项目,也在不断普及微信值机等手段,旨在强化科技服务手段,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旅客体检度和出行效率,让“一站式”通关不再只停留在概念阶段。

接下来,青岛机场还将持续跟进自助系统的使用测试,通过问卷调查征询旅客使用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调整升级,以不断满足旅客的个性化需求和服务体验,也为未来青岛新机场的发展建设提供更好的信息和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王鹏、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