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胶东旱情持续 青岛母亲河大沽河多处干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5-19 10:10:05

齐鲁网5月19日讯 最近北方地区天气比较热,山东省好多地方温度突破了35度,还有一些地方不光是热,而且很干旱,胶东地区特别严重,好多地方人的饮用水都有问题了。

从春节到现在,莱西市牛溪埠镇南栾家寨村连续三四个月都没有有效降雨,全村1700多亩小麦受到了很大影响。现在是灌浆期,是小麦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但是记者看到这里的小麦大概只10厘米的高度,叶子已经发黄了,村民称这些小麦“基本绝产”。

1.jpg

大沽河号称青岛的母亲河,流经莱西、即墨、平度、城阳等县区,是城区供水和农业灌溉的重要水源,但是记者从莱西段一路来到即墨段,几十公里的河床都是一个干涸的状态。

即墨市水资源管理中心主任张正洪介绍,正常年份如果大沽河有径流的话,这个闸蓄水要1000多万立方,从2011年到2016年,五连枯,持续降水偏少,断流状态。

由于连年干旱,青岛地区借助南水北调和胶东调水工程,首先保证了居民正常用水。

张正洪说,“目前即墨城区用水主要靠从这引的长江水,城区供水10万立方米,目前黄河水和长江水是青岛各区市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占到城区用水的90%以上。”

目前,胶东调水工程只用于沿线城市的生活用水,不允许用于农业灌溉。对于农民来说,他们对旱情的应对,只能通过其他途径了。

[责任编辑:杨本敬、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