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年相声演员谢师收徒 传承青岛曲艺优良传统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2017-05-16 15:22:05

青岛青年相声演员刘宗琦15日晚举办了谢师暨收徒孙熙凯、杜锦扬拜师仪式,曾五次为毛主席演出的相声快板表演艺术家萧国光先生,青岛市文联、青岛市文化馆、市曲艺家协会的有关领导,岛城曲艺名家耿殿生、吉文利、梁金华、许冠英仵延国等近百人出席并见证了谢师收徒仪式。

IMG_4120.JPG

刘宗琦,毕业于辽宁科技大学曲艺系,现就职于青岛市文化馆,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会员,青岛市曲艺家协会理事,青岛市曲艺家协会相声小品委员会副主任,青岛曲艺社演出队队长,曾荣获2010年CCTV-3《挑战主持人》月冠军,第六届北京青年相声节传统相声比赛二等奖,第九届“泰山文艺奖”三等奖等。

2007年,刘宗琦在泉城济南,拜相声、快板表演艺术家萧国光先生为师,成为中国第八代相声演员,到今年拜师整整十年。为了表达对恩师萧国光先生的感激之情,特举办此次谢师会。

IMG_4125.JPG

仪式由青岛市文化馆优秀主持人万宁主持,谢师会上,萧国光先生和夫人端坐在舞台中间,刘宗琦面向师父师娘行叩拜大礼,并向师父师娘敬茶、献花。

谢师仪式礼成之后,在萧国光先生及夫人的见证下,刘宗琦首开山门,收徒孙熙凯、杜锦扬。收徒仪式严格按照曲艺界传统进行,两位新徒首先向师爷师奶磕头行礼、敬茶献花,再向师父行三鞠躬礼、鲜花敬茶诵读师训,师父将特意定制的快板扇子书等赠送给徒弟,作为入门礼物。除此以外,引、保、代三师也是必不可少的,据悉,担纲此次拜师仪式引师的是刘宗琦的搭档、青年相声演员刘炳耀;保师为青岛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的入室弟子朱琦;代师为刘宗琦的同门师兄,来自杭州笑海相声会馆的掌门人叶明珠。

IMG_4121.JPG

谢师收徒仪式上,青岛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赵乐平先生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今天的谢师收徒仪式,让我们看到了曲艺的优良传统在青岛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希望以刘宗琦为代表的年轻曲艺人能够成功接过老一辈艺术家的接力棒,勇敢的传承创新,使青岛的曲艺事业更加繁荣。

85岁高龄的萧国光先生表示,看到徒弟刘宗琦今天收徒,非常高兴,他告诫徒弟和徒孙们,做艺先学做人,一定要勤学苦练,练好基本功,才能继承传统、创新发展。

刘宗琦表示,作为年轻的曲艺人,有责任和义务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此次收的两个徒弟,虽然只有8岁,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感觉这两个孩子很有灵性,曲艺要想发展,就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小开始培养,“青岛许多老艺术家年龄都已经七八十岁了,而年轻的曲艺演员不多,相声演员更是数都数的过来,但是正是这样为数不多的年轻人,却有着一颗真正热爱这门传统艺术的心,为了传统曲艺的发展,我们责无旁贷,相信在我们这些年轻的曲艺演员的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青岛曲艺一定会再次复兴与繁荣。”

[责任编辑:王鹏、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