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就业扶贫心连心 青岛人社局赴陇南对接就业扶贫协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2017-05-16 14:55:05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3月1日,青陇两地签署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确定到2020年底,支持陇南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其中,人社系统主要承担了组织劳务协作、开展技能培训、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重要任务。

为贯彻落实全省扶贫协作会议精神,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部署,5月8日-12日,青岛市人社局带领部分技工院校、企业负责人赴甘肃省陇南市开展就业扶贫协作对接活动。

EE1B7208.JPG

5月9日,在陇南市举办的青岛·陇南劳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两地人社局签订了《青岛—陇南劳务合作协议》:围绕搭建协作沟通、劳务对接、培训对接3个平台,制定了人岗需求对接、校企合作、职业技能帮扶等7项就业扶贫措施,为解决陇南农村贫困人口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我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等5家单位,与陇南市相关单位签订了7个项目的合作协议,主要涉及职业经理人培训、劳务输入合作、校企培训合作等内容。

签约仪式后,根据责任分工,青岛市南区人社局与宕昌县人社局、市北区人社局与西和县人社局、即墨市人社局与文县人社局、胶州市人社局与徽县人社局、前湾保税港区组织人事局与西成经济开发区人社局分别进行了座谈,深入沟通了就业扶贫工作的下一步具体措施及推进项目落地的相关举措。

EE1B7843.JPG

5月9日-5月11日,青岛市人社局在陇南市武都区、成县、西和县巡回举办了3场“劳务就业扶贫招聘会暨技工院校招生对接会”。青岛40家企业为陇南劳动者提供了数控车床、安全员、检验、焊工、装配、育婴师等8000余个岗位;8家技工院校开展现场招生,针对陇南学生提供招生名额1000人,涉及海洋机械制造、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等10余个专业。招聘对接会吸引了大量劳动者到场咨询洽谈,三天时间,发放招聘宣传材料36000余份,现场求职近630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825人。

与此同时,青岛8家技工院校开展了“进校园”活动,深入陇南三个区县6所初高中和职业院校,与学校老师、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详细介绍了学校概况、培训专业、就业前景和就业渠道,鼓励更多学生来青参加职业培训,掌握职业技能,最终实现稳定就业。本次活动共发放招生宣传材料13800余份,为1800余名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政策解答,有282人现场进行登记,拟到青岛参加技能培训。两地学校间经过深入对接,与陇南20余家学校初步达成了联合办学或生源输送合作意向,其中,青岛市机械技术学校已与成县职业学校签订了联合办学意向书。

EE1B7747.JPG

通过本次活动,青岛与陇南市建立了就业扶贫对接协作机制,搭建了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的工作平台。下一步,青岛市人社局将根据协议要求,扎实做好就业扶贫协作工作,未来三年,力争每年组织1次大中型企业及人力资源机构赴陇南开展招聘活动,每年提供适合贫困人口就业的岗位信息不少于10000个,招收500名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到青岛技工院校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充分发挥好就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帮助陇南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就业脱贫,也帮助青岛企业进一步扩大用人范围。

[责任编辑:王鹏、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