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绵城市最新进展:青岛首个山体公园蓄水模块开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通讯员 王庆臣

2017-05-12 17:30:05

齐鲁网青岛5月12日讯(记者 李英 通讯员 王庆臣)青岛市南区结合浮山生态提升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山体有利地形,在浮山下游修建青岛首个山体海绵蓄水模块,目前已破土动工,预计月底前完工。今后,浮山上的园林灌溉、道路清洁、消防应急有望用上“自产自净”的清洁水源。

微信图片_20170512171337.jpg

该蓄水模块位于浮山山脚、动漫产业园旁。设计蓄水320立方米,蓄满水后,如果每三天浇灌一次一万平方米绿化区域,共可浇灌七次。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蓄水模块一般建造于山脚区域,建成之后,通过边沟和暗渠,山体上的雨水可流入蓄水池,再经过蓄水模块的净化处理,将雨水变成符合标准的清洁水源。

据了解,为了保证蓄水模块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将动漫产业园内一处天然湖泊与蓄水模块通过暗渠连接起来。“如果不对湖泊水加以利用,每年由湖泊外溢而浪费的水至少有一万立方米,与蓄水模块连接之后,湖泊外溢的水便可被留存、净化,加以利用。”

微信图片_20170512171512.jpg

记者了解到,蓄水模块建成之后将有一个控制柜,通过控制柜可明晰蓄水池内共存有多少水,需要用水的时候,可通过模块下方的提升泵将净化水打到浇灌车内使用。

此外,青岛市南区还将新修建的浮山北侧便民登山路建成“海绵路”。登山路主路长371米,支路长150米。除了采用透水沥青,道路两侧还建成“下沉式”绿地,以最大限度地留住雨水,收集到的雨水也将通过排水管道流入蓄水模块进行处理。据悉,全新的“海绵”登山路将于6月中旬完工。

[责任编辑:董光强、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