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看着天好咋还污染:西南风把浮尘吹回来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5-09 16:27:05

“看着天挺好的,怎么空气质量却是污染呢? ”对于周末两天我市的空气质量情况,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惑。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受北方沙尘天气影响,从5日开始我市空气质量迅速下降,沙尘过后原本好转的空气,却因为6日开始改吹的西南风,而再次受浮尘影响。

大风吹来北方沙尘

受北方沙尘东移南下传输的影响,4日起我省西部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爆表(AQI=500),首要污染物为PM10。根据监控情况,平度市自5日14时起受到传输影响,15时AQI爆表,首要污染物为 PM10,PM10浓度为 786微克/立方米。青岛市区自5日16时起受到传输影响,AQI为121,首要污染物为PM10,PM10浓度为192微克/立方米。在与气象部门会商后,5日市环保局发布空气质量预报时,特别提醒市民做好防护,并称沙尘传输过程6日上午将结束。不过,6日市环保局再次发布消息,提醒受西南方向沙尘回流传输的影响,6日10时市区空气质量降至轻度污染,11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34,首要污染物为PM10,并建议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当留在室内。

连续污染都是风在惹祸

“原本5日晚上空气质量指数就回落到100以内了,没想到6日开始又迅速上升。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日晨7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35,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周末两天,我市天空整体较为通透,可空气质量指数却始终在污染级别。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沙尘天气影响,是从我国内蒙古等地一路南下而来,携带沙尘的,是5日影响岛城的7级左右北风。“北风风力较大,沙尘被吹着一路南下到了岛城。 ”也正是因为大风,将污染带至岛城后又让其进一步南下,这才会有5日晚空气质量好转的情况发生。不过,6日风向转为西南风,已被带走的浮尘重新回流岛城上空,导致我市空气质量重新恶化。 “6日、7日两天,我市始终受西南风影响,且西南风的风力不大,导致污染物留在岛城上空。 ”工作人员预计,今晨我市迎来降雨天气,可有效清除空气中的污染物,预计今天我市空气质量将重新回到优良级别。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我国北方多地遭浮尘影响

4日凌晨,外来沙尘主体从北京西北方向入境,凌晨4时北京全市PM10已达严重污染水平,全市绝大部分点位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受沙尘影响,北京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级别。此前,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我国内蒙古、北京、河北、山东等地,都受到了沙尘影响。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