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即墨大健康服务圈 政府为低保人员配“保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5-08 12:21:05

即墨为特殊病患家庭配上专职服务员。

即墨构建大健康服务圈 医养结合方便农村特殊病患家庭

早报讯近日,即墨市田横镇王村卫生院派出一名医生,开车10分钟来到辖区的抬头村,对一名失能病人进行特殊护理。同时,由政府出资建立的社会服务机构,也派出100多名家政人员,对区域内的700多名特殊病患者提供保姆式服务。据介绍,即墨市构建起大健康服务圈,首次将医疗资源、养老资源、服务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对60岁以上老人实行“医养结合”的养老试点模式,针对集中供养和居家养老两种方式,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地提供优质便捷的医养服务,破解“养老院不看病、医院不养老、居家养老看病难”难题。

为特殊家庭配“保姆”

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市田横镇王村社区中心卫生院看到,当地卫生院专门为一名患严重哮喘病的低保人员配了一名家政服务人员,从洗衣做饭,到病房细微关爱照顾,全程跟踪进行保姆式服务。而像这样的农村病患者家庭,仅在王村还有100多名,全部享受到了家庭保姆式服务。 “不仅如此,像重病在家的农村患者,我们还有专门的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王村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即墨推行的医养结合和家庭医生等服务,在田横片区进行试点。这个区域内的患者,将分情况享受登门治疗,按照服务规定,每周都会有乡村医生上门查看,镇一级的卫生院医生至少每个月到患者家中进行诊疗,患者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时,可以随时联系专职医生上门。王村卫生院将拿出16张爱心床位,专门服务辖区内的失能老人,解决常年生病贫困老人的后顾之忧。

今年推行“家庭医生”

目前即墨市探索实施了村、镇、即墨市、青岛市四级分级诊疗,建立“医养结合”的长效机制。这将成为构建大健康圈中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即墨多家医院与国家、省、市级几十家医院形成医联体平台,众多医疗专家进村入户进行诊疗。

家庭医生目前在王村片区开始推行。今年,即墨市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将从即墨市人民医院和即墨市中医医院选出几十名优秀医生组成家庭医生团队,专门服务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该政策进行试点后将于今年下半年全部推行实施。到时,只要居民一个电话,医生就能登门提供诊疗服务。而平时家庭医生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即墨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进行网络监控,从指导用药,到日常病情变化,都要全方位进行监控,发现异常将随时派出医师进行处理,将每名患者的发病率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