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年吸水84立方米!青岛首条海绵道路雨中过关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5-05 15:42:05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4日,全市首条海绵城市改造样板道路——文昌路在雨中经历了竣工后的首次“小考”:人行道上,雨水瞬间下渗;道路两侧绿地基本“吸收”了周围汇集的雨水……

文昌路的人行道透水地砖不积水

文昌路雨水处理流程图

位于绿化带中与雨水市政管网相通的溢流井

2016年,李沧区西北部25.24平方公里成为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唯一试点区域后,去年年底至今年4月,李沧区建管局对文昌路(金水路——文安路段)进行了“海绵改造”,通俗的讲,要建成一条能”喝水“并且蓄水的道路。

“根据青岛市年平均降水量测算,这条路一年的’吸’水量要达到84立方米。”项目技术人员林宏伟对此表示,“文昌路的金水路——文安路段南北长约660米,经过改造后,已形成一个渗、蓄、滞、净、用、排的海绵微循环系统。”

为什么选择文昌路作为“海绵改造”的样板路?“这条路的特点包含了青岛市道路的典型特色,比如说,道路纵坡大,没有非机动车道,绿化带面积小,地下为花岗岩地质等。”李沧区建管局园林科贾春梅介绍,“下雨时,由于纵坡大,道路的雨水流速大,雨水流失快,大部分雨水不是直接流入城市雨水管网,就是在道路下游低洼处汇集,造成城市内涝。将文昌路定为海绵改造样板工程,也是为后期全市开展海绵道路建设提供示范和参考。”

记者采访了解到,文昌路进行了这样的“海绵改造”:人行道改为透水人行道,雨水通过透水砖及道路结构层,可直接渗入到土基中,还原为土壤水;人行道绿地改为界石与人行道平齐的下沉式绿地,雨水可顺着人行道横坡流入绿地;人行道设有与下沉式绿地相通的横向截水沟,拦截因流速过大而来不及下渗的雨水;绿化带中设有导水槽,并隔一段距离设有石笼,当超过绿地雨水蓄渗容量时,多余雨水通过石笼、导水槽顺着地势向下传输,并通过下沉式绿地中的溢流井排入城市雨水管网,或者汇集到绿地中的雨水花园。

“绿化带设置了植草沟,这里主要栽植芒草、千屈菜等耐涝耐旱植物,形成生物滞留带;雨水花园主要汇集周边绿地的雨水,利用植物和沙土的综合作用净化雨水。雨水花园下面埋设雨水调蓄、回用设施等蓄水模块,雨水在此储存,可存水22立方米,作为绿化灌溉、道路喷洒用水。”贾春梅说,“现在,文昌路就像是一条’会呼吸的城市道路’。雨天可以吸住水分,减少内涝,方便居民出行,晴天可以持续释放水分,涵养地下土壤……青岛是资源型缺水城市,开展’海绵改造’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文昌路海绵改造工程已于日前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的现场核验。

相关链接:

2016年4月,青岛市作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第二批试点城市申报成功,李沧区西北部成为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唯一试点区域,该区域占地25.24平方公里。李沧区政府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三年计划建设公共建筑类、住宅小区类、公园与绿地类、道路与广场类、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类、管网建设类等258个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41个。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