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首届妈祖文化节开幕 增强两岸文化凝聚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2017-05-03 15:36:05

齐鲁网青岛5月3日讯(记者 李英 )5月3日,由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和青岛市政协文史办联合主办的青岛市首届妈祖文化节在崂山区港东妈祖庙开幕。本次妈祖文化节的主题是“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恩泽青岛,福佑中华”。活动举行了“天上圣母丁酉年崂山港东祭海绕境平安祈福典礼”,现场鸣炮祈福,与祭者、陪祭者、主祭者依次就位,向妈祖敬香、献花、献果、献茗、献财帛。 

IMG_3691.JPG

据了解,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瑰宝之一,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妈祖文化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属的精神财富。妈祖祭典位列“中华三大祭典”之一。

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际我们大家印象中的妈祖文化都印象中都好像是南方、福建,北方对妈祖文化的认识说实在讲和南方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妈祖文化在北方来讲应该是不陌生,在青岛也近600多年历史了。由于种种原因,妈祖文化没有在北方发扬光大。将来我们希望通过妈祖文化节,把妈祖文化打造成青岛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IMG_3693.JPG

据介绍,本次文化节吸引了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台湾地区、澳门的妈祖联谊会及宫庙百余家、福建湄洲妈祖祖庙,以及文化、旅游、经贸等近千人参与。

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表示,举办这次妈祖节主要是结合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发展要求,深挖北方妈祖文化,同时也希望通过妈祖文化推动两岸的交流,使两岸的文化更融合到一起,“走出去,迎进来,包括这次来的台湾同胞,还有东南亚的华人华侨,希望通过这种活动,把大家的心和力聚在一起凝在一起,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首届妈祖文化节开创了青岛有史以来民间团体办节伟大之先河,为青岛成功打造了一张对外传统文化交流的靓丽名片,吹响了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文化认同和交流的集结号,谱写出海峡两岸文化、经贸交流的新篇章。

据了解,本次妈祖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多个项目。此前的4月29日——5月1日,在四方长途汽车站举办了文化节商贸展。5月2日,在崂山港东社区文化节主会场举办了盛大的妈祖祈福晚会。而3日的开幕式现场主要举行了盛大的祭海仪式及圣母上轿崂山港东社区绕境巡安祈福仪式。(完)

[责任编辑:崔维莉、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