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日漫步老城区 小鱼山故居邂逅历史名人(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5-02 15:31:05

原标题:鱼山路周边来一场交错时空的对话

老舍先生说,五月的青岛,春深似海。从天上看青岛,才知什么是春深似海!跟着记者航拍的轨迹,鱼山路周边兜兜转转……

康有为、闻一多、沈从文、老舍、洪深、梁实秋、王统照、萧军、萧红、舒群……这是近现代史上一串耀眼的名字,在他们的生命轨迹中有一个共同的交集——青岛。他们都曾在青岛生活过,因此也造就了今天青岛名人故居群的独特人文景观。老舍先生说,五月的青岛,春深似海。不妨到老城区漫步,和众多名人来一次时空交错的“邂逅”。

小鱼山名人故居多

现在的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是当年的国立青岛大学,南门位于鱼山路,当年校长杨振声邀请来大学从事教学研究的文学巨擘和科学先驱,许多都居住在这一带,因此小鱼山文化名人街区也成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中心地带。

如果从红岛路进入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向右一拐,便可看到一幢红瓦黄墙古朴典雅的二层小洋楼,这就是闻一多先生当年在国立青岛大学任教时的故居——“一多楼”。1930年夏天,闻一多与好友梁实秋一起乘海船来到青岛,就任国立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兼中文系主任。闻一多在“一多楼”里完成了《唐诗大系》《全唐诗汇补》《唐诗要略》和《诗经词类》等近20部学术著作,不凡的学术成就奠定了其文学大师的地位。

和闻一多一同来到青岛的梁实秋则曾居住在鱼山路33号。当时梁实秋是来出任外文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梁实秋对青岛很有感情,谓此“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是天下第一宜居之所,称:“我虽然足迹不广,但北自辽东,南至百粤,也走过了十几省,窃以为真正流连忘返不忍心去的地方应推青岛。 ”进入梁实秋故居,穿过一条幽静狭长的过道,方可见到他当年租住过的二层小楼。当年梁实秋在此居住时,常与杨振声、闻一多、赵太侔和女诗人方令儒等人欢聚,号称“酒中八仙”。老年的梁实秋在海峡彼岸写下了《忆青岛》《青岛故人两相忆》等散文,缅怀这段岁月。如今,只有越发古旧的老楼和院内梁实秋当年栽植的树木,似乎在诉说着那段岁月。

近代女诗人吕美荪也是住在鱼山路上,她于1930年来青岛,筑宅于鱼山路7号,自题为寒碧山庄。吕美荪定居青岛后,写了不少诗文。 1934年,青岛遇大雪,鱼山上下如琼楼玉宇,吕美荪即兴写下了“此际酒暖歌风诗,一唱齐和阳春词。”此外,鱼山路36号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大学教授们的宿舍区,童第周故居位于鱼山路36号1号楼,著名文史学教授冯沅君、陆侃如的故居也位于鱼山路36号。

文学巨擘相遇福山路

紧邻鱼山路的福山路,地势高立,视野开阔,可以看到大海美丽的景色,因此别墅较多,一部分名人在此居住。

“青岛之红瓦绿树、青山碧海,为中国第一……”康有为的话成为青岛标志性的评语。1923年,康有为买下福山支路一座楼居住。如今的福山支路5号,康有为故居已修复开放为纪念馆,院子里有康有为亲手种的银杏树。

福山路1号是洪深故居。 1934年,洪深来青岛接替梁实秋任外文系主任时在此居住。洪深的父亲洪述祖来青岛曾有别墅,名“观川台”,但被日本统治者没收。洪深租宅于此,他结合家庭遭遇及当时青岛的屈辱史,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电影文学剧本《劫后桃花》,由当时的明星公司拍摄,由电影皇后胡蝶主演。洪深故居是一座二层楼的德式建筑,有高大的门厅、拱形窗户、青砖灰瓦、哥特式的屋顶,现在看来仍十分宽敞和气派。

沈从文故居与洪深故居相邻,1931年至1933年,沈从文这里度过了“一生中工作能力最旺盛,文字比较成熟的时期”。在青岛,沈从文先生创作了《从文自传》《八骏图》《月下小景》《凤子》及《都市一妇人》等大量作品。对于青岛,沈从文也是不吝笔墨:“云南的云变化最快;河北的云是一片黄;湖湘的云是一片灰;四川因高山将云分割又加浓……论色彩丰富,青岛海面上的云应当首屈一指。 ”

巴金在写完长篇小说《雨》以后,“才开始我渴望了许久的北方的旅行。住在青岛一个朋友的山中宿舍里”,他的这个朋友便是沈从文。如今,透过锁着的大门,沈从文故居能看的只是围墙里面的小楼体,不过楼的模样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曾经沈从文在其寓所的露天窗台中拍摄了一张照片,如今小楼露天窗台早已不见踪影。

文人老舍的另一面

在黄县路上,名人故居不像鱼山路那么集中,但是不乏大家,像黄县路7号是杨振声故居,黄县路12号则是老舍故居,老舍故居是可以进去参观的,并且建成了一座小型纪念馆。

老舍的故居在全国有三处,不过老舍夫人胡絜青曾感慨地说:“终生难忘黄县路6号(现在的12号)。”1934年,老舍来到青岛,大部分时间居住于此,在此写下了许多小说、散文和杂文,其中有著名的长篇小说《骆驼祥子》。

现在的黄县路12号已经开辟为老舍故居纪念馆和“骆驼祥子博物馆”,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文学专著命名的专业性博物馆。进入故居,迎面有两尊塑像,院中心坐北朝南的是老舍先生,院落西南角是祥子拉车的塑像;院南侧和西侧墙面上,镶嵌着26幅陶版画,选自老舍先生最为认可的著名画家孙之隽的《骆驼祥子画传》,呈现了《骆驼祥子》的主要故事情节。

故居的展品主要在一层,共四个房间,展示了一些珍贵的资料图片和实物,其中博物馆展示的老舍先生生前衣物、眼镜、印谱、钢笔、小古玩、花盆等,都是老舍子女捐赠的。当然,很多人会奇怪,写作间和过道门厅为什么还摆设有刀枪剑棍等兵器?其实,当年臧克家来老舍家探望时,一进门也吓了一跳,因为墙上挂满了刀、枪、棍、棒。臧克家问:“这怎么搞的? ”老舍说:“我在锻炼身体。”(记者 王晓磊 摄影记者 于滈)

[责任编辑: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