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成立反酒驾联盟 酒后不开车奖代驾券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4-28 11:08:04

我市成立反酒驾联盟 治理“酒司机”出妙招

昨天,在醉驾入刑六周年来临之际,青岛交警高压打击酒驾再出“妙招”——成立反酒驾联盟。同时,为鼓励酒后不开车,主动呼叫代驾司机,警方在查酒驾过程中将对守法的驾驶员以随机领取线上红包、发放代驾代金券的方式进行奖励,以此减免代驾费。

去年查获1.5万名“酒司机”

2016年,我市交警共查获酒后驾驶13518人,醉酒驾驶1751人,合计15269名“酒司机”,平均每天查获41.8名 “酒司机”。这也是青岛年度查获“酒司机”首次过万。 “酒司机”人数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潍坊。“今年我们继续加大力度查处‘酒司机’,可谓空前,如此高压查酒驾之下,抓获酒后驾驶的人数不断攀高。 ”青岛交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市交警支队李沧大队为例,2016年共查获酒后驾驶757人,醉酒驾驶65人,其中27人被刑拘。

“青岛交警严查的力度大,是查处酒后驾驶人员数字高的根本原因。”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是旅游城市,外来人口不少,加上本地区商业发达,相关人员应酬等情况颇多,酒桌文化有待改变。 “查获的对象以70后、80后男子居多,女性占比较小,不足一成。”该负责人说,郊区是下一步重点查处的区域。

成立反酒驾联盟精准打击酒驾

27日上午,在李村文化公园,李沧区政府、交警部门与一家国内大型代驾公司携手打造的 “秩序李沧文明出行”大型反酒驾联盟活动启动。三方联手后,将融合交警、餐饮业、代驾业等合力打击酒驾。 “为了实现精准执法,李沧交警引入代驾热力图,掌握代驾后台大数据,根据代驾公司提供的热力图的订单分布和流量规律,有针对性地分配警力,在酒驾高发的区域、路段设点排查,开展酒驾前期干预和精准执法。”市交警支队李沧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入热力图精准执法,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通过代驾热力图,交警部门可以实时或者以任何时间周期为单位,查看以群组、区域为特征的代驾订单密度、订单流动规律等。代驾热力图的所有数据不涉及到单个订单,也不涉及到单个订单的用户信息。 “代驾订单多的地方,喝酒消费人群密集,酒驾风险就越大。 ”交警方面表示,有了代驾公司提供的代驾热力图查看工具之后,根据订单的分布和流向规律,可以很好地开展酒驾前期干预、酒驾精准执法。此前,交警在酒驾执法中,大多依靠经验前往某些区域、某些路段设点拦查。有了热力图之后,交警可以有针对性地分配警力,在酒驾高发的区域、路段设点排查。同时,可以在喝酒消费人群密集的区域,开展精准的前期干预活动。

发代驾红包 鼓励酒后不开车

为鼓励驾驶员坚守喝酒不开车的守法文明做法,反酒驾联盟约定:交警在查酒驾过程中,将对守法的驾驶员以领取线上红包或发放代驾代金券的方式奖励。“喝了酒主动不开车,使用联盟公司的代价软件叫代驾司机,我们将随机对车主现场发放四折代驾红包(满百元可用)或者发放2-15元不等的代驾代金券,抵扣代价费用。 ”反酒驾联盟成员、国内某大型代驾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的目的是鼓励驾驶员坚守喝酒不开车的守法文明做法。为提前防范酒驾,联盟还将“小手拉大手一起反酒驾”的爱心卡发放给区域内的中小学生,由孩子传递给家长,带动家庭树立反酒驾意识,促进全社会拒绝酒驾。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