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节日升挂国旗有法可依 五一青岛将集中检查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4-28 11:08:04

■图为太平路小学每周进行的升国旗仪式的场景。 资料照片

马上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了,市民会发现,街头飘扬着五星红旗,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也增强了公民的爱国心。但最近有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是国家尊严的体现,在公共场所悬挂国旗可增强市民尊重国旗、热爱祖国的感情。但街头悬挂的国旗,看上去有大有小,悬挂方式也不一样,有些国旗是端端正正地挂着的,有些又略微有所倾斜。这些市民问:“国旗悬挂,有没有规定应该怎么挂,或者不应该怎么挂?”

其实,国旗悬挂确实是有标准的,而且有法律规定。我国在1990年10月1日正式施行了《国旗法》,这部法律对国旗制法、涉外规定、管理办法等都作了明确规定。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国旗升挂工作,加强国旗升挂和使用的监督管理,市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1月19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国旗升挂和使用监管的通知》。

“我们将会同有关单位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对我市国旗升挂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国旗升挂使用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落实,对不按《国旗法》要求升挂国旗的单位予以曝光。”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检查情况,悬挂国旗不合格的主要集中在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商户。“一些单位只悬挂国旗,却长时间不保护。要知道,不规范地悬挂国旗不仅有损国旗形象,而且也是违法行为。”

特别需要提醒广大市民和单位注意的是:春天海边风大,悬挂在室外的国旗可能会被吹翻,大家要及时检查,防止出现倒挂、破损、污损等情况。此外,如果市民想在车顶或者家里悬挂国旗,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也需要注意,不要购买不符合制作规范的国旗。

根据《国旗法》的规定:

全市升挂国旗的单位主要有出入境的机场、港口、火车站和边境口岸,边海防哨所应当每日升挂国旗;

全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应当在工作日升挂国旗;

全日制学校,除假期和周末外,应当每日升挂国旗;

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全市各级机关和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

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

同时,对升挂国旗也有具体要求:

应当早晨升起,傍晚降下,应当将国旗置于显著的位置,国旗与其他旗帜同时升挂时,应当将国旗置于中心、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

遇有恶劣天气可以不升挂国旗。升挂国旗时,可以举行升旗仪式;

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并可以奏国歌或唱国歌。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不得将国旗及其图案用作商标、广告或者用于私人丧事活动,不得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违者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闻链接: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

请肃立、脱帽、行注目礼!

“自从孩子得知要当升旗手后,每天都在家练习踢正步。孩子说,这是一种荣誉,要好好珍惜。”提起自己今年在上初二的孩子当上升旗手后的表现,市民孙良中说,孩子对于国旗的尊重,让他们夫妻很感动。“印象中我和妻子并没有特别对孩子进行过升国旗的礼仪教育,但孩子对于国旗的这种尊重和认真,好像已经成为了内心需要和行为习惯。”

大学路小学大队辅导员丁超说,学校对升国旗的礼仪教育已经融入了爱国主义教育中。每周,大学路小学三年级及以上的班级,都会轮流承担升旗任务,并被赋予荣誉称号“国旗班”。从踢正步训练到国旗如何出旗,再到参加升旗仪式时应该如何做到肃立、端正,学校都会在班会上具体讲解和反复强调。“学校少先队也成立了宣讲团,到低年级的班级举行升旗仪式相关知识宣讲。”

而在青岛市实验小学,学校对升国旗仪式也十分重视,学校通过规范升国旗时的礼仪,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五星红旗代表中国,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在重大场合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国旗的重要意义,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我们每周都会举行升国旗仪式,全班同学都参与。除了六个升旗手外,其他孩子站在后边护旗,这对增强孩子们的集体凝聚力、集体荣誉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大队辅导员丁超说,学校的国旗是北京国旗班送的,孩子们格外珍惜。每次升旗仪式上,还要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领呼校训“我自豪,我自信,我是中国人”,进一步增强孩子的爱国主义情怀。

中小学生对于升国旗时的礼仪都十分了解,而有些成年人却表示“不是很清楚”,有的人只笼统地知道要立正站好,有的人则干脆表示不知道具体的要求。而记者在参加了几次升国旗仪式后发现,有个别成年人在升降国旗、奏唱国歌时存在着戴帽子、站姿不好的现象,有的人还交头接耳、聊天,甚至还有的人随意走动,不对国旗行注目礼。

对此,市社科院副研究员郑国认为,升国旗礼仪教育,不应当仅仅存在于学校教育中,还应该存在于社会以及各个单位的爱国主义教育中。“比如说升旗时所有在场人员都要肃立、端正,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时神态要庄严,升旗仪式时要保持安静等这些礼仪,应该从格式化的条款要求转化成每个公民的内在遵循,从而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参加升国旗仪式的礼仪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

《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一条规定:“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降国旗、奏唱国歌时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一条规定:“维护国家荣誉,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降国旗、奏唱国歌时要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