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北打造"海绵”浮山 植被灌溉实现“自给自足”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4-26 07:54:04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樱花、海棠、迎春、连翘争相开放,朴树、红枫、银杏长势甚好,经过一年的综合整治,如今的浮山生态园生机勃勃,成了市民踏青游玩的好去处。

25日,记者从市北区浮山生态园管理办公室获悉,市北区投资近亿元对辖区内的浮山生态园进行植树增绿、设施完善等项目综合整治,目前生态建设主体基本完工。下一步,市北将加大养护力度,加强景观节点建设。

市北辖区浮山园区以春花、夏花为主题,打造了五条花路、五条林荫路,辅以开花的地被植物,建设了青岛最长的特色植物主题路:花色景观路带。“除了中山公园,市民踏青、游玩的另一个绝佳去处就是浮山生态园。”市北区浮山生态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丛小豪介绍,由于山上比山下的温度低两摄氏度,五一小长假市民可来浮山赏樱花和海棠。

记者在山腰处的黄山栾路看到,道路两旁的新栽种的黄山栾树已抽嫩芽,远处的浮山九峰和近处盛开的双樱相映成趣,景色怡人。据介绍,市北辖区的浮山园区总用地面积约246公顷,现在除了种植常见的乔灌木之外,还种植了景观树、板栗和柿子树等果树。新栽植乔木近3万株,灌木2万株,片植景观林9处,新增绿化面积约1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

“浮山生态园的植被覆盖率高,但灌溉却不用一滴市政用水。”丛小豪告诉记者,整治浮山生态园,全部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已建成的7处水塘分布在浮山脚下以及半山腰处,预计储水量可达5万多立方米,浮山生态园市北区域绿化灌溉用水使用的就是水塘所积蓄的水。

据介绍,市北区在园区水系打造方面,先在沟渠清淤的基础上,疏通了浮山水系,通过开挖水塘对沟渠水系进行有效截留。7处水塘铺底都沿用了传统做法,用浮山自产“黄坚泥”作为铺底基料,“这既能有效截流地表水,增加蓄水能力,又可保证池塘具备水体自洁能力,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丛小豪介绍,“黄坚泥”可以对雨水起到过滤作用,还可以涵养水分,让水塘内的水不再是一汪死水,让浮山水系真正“活”起来。伴随着管理养护的到位,浮山将逐步形成一个自我平衡完善的良好生态系统。

记者了解到,浮山生态园市北区域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环形车行道,还新增了管理用房和指示牌、监控等设施。根据浮山地形坡度和土质情况,园区还采用混凝土和砌石两种不同的施工方法,建设消防隔离带5000多米,既有防火隔离的作用,又为市民提供了健身道路。根据规划意见,今年园区还将着力提升景观亭、步行道等节点景观打造工作,为市民提供游乐休憩的场所。(记者 余瑞新)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