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梭鱼洄游产卵遭杀绝式撒网捕捞 官方回应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4-19 18:17:04

针对近日网上出现的洄游产卵梭鱼遭捕捞消息,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海洋渔业局联合回应称,此为渔民的正常捕捞行为,不属于渔业禁捕范围,不会对海洋渔业资源造成危害。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春季是梭鱼洄游产卵期,成群梭鱼在青岛市河流入海口处聚集、产卵。部分市民撒网捕捞,半小时左右即可捕获几十斤,对洄游产卵的鱼类造成一定影响。

对此,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海洋渔业局联合回应称,2016年3月,青岛市海洋渔业局、城市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禁止在近海岸边水域捕捞的通告》,严禁未经许可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等建成区沿海水域近海岸边使用网具从事捕捞活动。

今年3月,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下发《关于维护近海岸线市容秩序做好鱼卵鱼苗孵化成长地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对上述内容进行再次强调。同时,相关管理单位加强巡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绝大多数撒网捕捞的市民听从劝阻。近年来,青岛市建成区沿海一线近海岸边撒网捕捞“开凌梭”、捞取“鲻鱼卵”等现象相比前些年大幅减少。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洄游梭鱼、鲻鱼属于经济鱼类,属于非保护动物,不属于渔业禁捕范围。出台上述规定、采取上述做法主要目的一是维护沿海一线区域市容秩序,营造整洁优美的旅游环境,避免因市民游客在近海岸边聚集围观产生安全事故,也避免可能因现场售卖而与游客产生买卖纠纷、影响城市形象,同时避免出现占道经营不法行为;二是教育有撒网捕捞爱好的市民树立生态保护意识,护大义撇小利,维护好大自然食物链的完整性,加强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让海鸥飞掠、鱼虾畅游成为青岛的一道风景。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海洋渔业局称,17日青岛市城管部门在建成区沿海水域近海岸边走访,没有发现违规捕捞行为。比对网上流传的照片发现,捕捞行为应该是发生在大沽河入海口附近,此处不属于《关于禁止在近海岸边水域捕捞的通告》等规定禁止的地区,而且也没有出现使用“绝户网”等行为。因此,属于渔民正常捕捞行为,不会对海洋渔业资源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