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打造“流动食药课堂” 地铁公交上科普食药知识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2017-04-19 17:28:04

齐鲁网青岛4月19日讯(记者 李英)为提高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发动全民参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更加深入的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青岛市食药监局联合青岛地铁,打造了全国首个“食药科普地铁专列”。该专列行驶于地铁3号线,和全市1600辆校车、1150辆公交车共同组成了独具青岛特色的“流动食药课堂”,让市民能够在乘坐地铁之余获得充分的食品药品科普知识。

据了解,专列共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设置了不同的主题和知识点。第一节车厢的主题是大千“食”界,重点展现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及相关科普知识。第二节车厢的主题是名副其“食”,展现青岛独有的“奔跑吧,食安”(RUN食安)科普游戏,让市民在娱乐的同时了解青岛的优质食品企业和相关食安知识。第三节车厢的主题是眼见为“食”,主要内容是对食品药品不实言论予以辟谣,还市民一个清朗的消费和舆论环境。第四节车厢的主题是童眼“食”趣,主要面向儿童普及食安知识,为了寓教于乐,采用了独有的监管卡通代言形象食小天、药小安和科普卡通形象小青岛、小恶魔、小天使等动漫元素。第五节车厢的主题是良“药”苦口,主要是普及药品方面的科普知识。第六节车厢的主题是“药”窕淑女,主要是普及保健食品、化妆品方面的科普知识。

为了让乘客更有兴趣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每节车厢还设置了互动内容。比如,在第一节车厢,乘客只要扫码登陆“食安笑脸地图”,就能搜索到青岛5000余家A级餐饮单位,并可选择导航前往就餐;在第二节车厢,扫码就可以在手机上参与“奔跑吧,食安”游戏,并有机会获得小奖品;在第三节车厢,扫码就可以在手机上查询谣言粉碎机的相关内容,并且观看自己孩子所在学校和幼儿园食堂的后厨实景。同时,市民乘坐地铁列车的时候,还能扫码青岛食药监局的官方微信,投诉举报自己发现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王鹏、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