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青岛启用 动动拇指找到安全餐厅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2017-04-19 17:08:04

齐鲁网青岛4月19日讯(记者 李英)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在青岛启用了。记者19日从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青岛市采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联合专业机构研发设计的青岛市餐饮服务单位导航系统——“食安笑脸地图”正式上线公测,市民只要登录市食药局官微(qd12331),点击微服务,进入食安地图,就能查看、搜索,并导航前往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良好的饭店和备案的小饭桌。首批4251家“大笑”饭店和1005家小饭桌首批入围。

IMG_1519.PNG

背景:餐饮服务量化分级

据了解,“食安笑脸地图”依托的是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数据。近年来,青岛按照国家总局、省局要求,全面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对全市2万余家持证餐饮单位进行了动态等级评定,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

根据等级评定结果,青岛食药监局推行了“寻找笑脸就餐”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消费者到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饭店就餐。“食安笑脸地图”就是“寻找笑脸就餐”工作的大数据版本。通过地图,一是可以及时实现信息公开,有效保护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二是可以引导消费者用脚投票,倒逼餐饮行业诚信自律、改造升级。

发布:5000余家“笑脸餐饮”可网上查

如今,市民在外就餐都喜欢用用微信APP来查找一些就餐的场所。可是,这些美食APP只能提供饭店里有哪些美味佳肴或者就餐环境好不好,却不能显示这些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如何。而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高,食物干不干净、安全达不达标成了大家最看重的事情。

“我们推出的‘食安笑脸地图’就是让市民迅速地查到食品安全有保证的餐饮单位”,青岛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提高就餐安全,青岛对餐饮单位实施量化分级管理,统一设计并印制笑脸标识,以餐饮集中消费区域、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中小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等为重点,推行等级公示外置化,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张贴笑脸标识,方便消费者寻找“笑脸”就餐。

而“食安笑脸地图”就收集了这些张贴“笑脸”的餐饮单位。经过前期的测试,目前“食安笑脸地图”正式上线公测,公测时间至6月底。期间,消费者如果发现店名店址不符、量化等级不符等问题,可通过官方微信qd12331反馈(具体操作见图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及时修改完善。一旦落实存在违法问题,将及时进行笑脸降级处理,而且还将根据相关法规查处并曝光。首批4251家“大笑”餐饮企业和1005家小饭桌入围。这些“大笑”餐饮单位都是青岛目前餐饮单位量化等级最高的单位。  

IMG_1520.PNG

体验:700多家就近放心就餐单位“秒现”

记者登录青岛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微信,在“微服务”一栏里点击“食安地图”进入“食安笑脸地图”平台。首个页面里出现“搜索”和“附近笑脸餐厅”两个选项。记者点击“附近笑脸餐厅”,页面上就显示“周边共有776家餐厅”,查看详情里有青岛新龙源大酒店等酒店,还有快乐托管中心等小饭桌的信息。记者随机点开其中一个,页面上显示该就餐单位的地址和联系方式,点击详情,还有业态类型、法人、许可证号、许可证有效期等内容。同时,上面还有导航键,可以利用卫星导航系统将消费者引导到该就餐场所。

“系统里的‘就近笑脸餐厅’就是十公里以内的‘大笑’餐饮企业和备案的小饭桌。”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这些,市民还可以点击“搜索”键。在系统中搜索自己想去的餐饮单位。一方面可以知道怎么去这些地方,另一方面还可以查看自己想去的这家餐饮单位是不是“大笑”餐饮企业。

“这个系统很实用,对市民的生活很有帮助。”市民XXX说,他一直想给孩子在学校附近找个放心的小饭桌。于是,就试用了一下“食安笑脸电子地图”。没想到,一下子就搜到了四家小饭桌供他来选择。

规划:将合格餐饮单位全部加入其中

“‘食安笑脸地图’是我们公开食品安全大数据的一个创新举措,就是为了给市民提供最便捷有效的食品安全查询服务。”青岛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规划,青岛 “食安笑脸地图”将分为三期工程:一期将全市4251家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大笑”饭店和1005家学生小饭桌纳入地图,录入饭店名称、地址、性质、法定代表人、许可证等基本信息,并面向社会公测和校核;二期将微笑、平脸饭店全部纳入地图,并进一步充实饭店美食信息、“食安亮化”信息、消费者点赞评价等信息;三期将补充饭店日常监管信息、追溯信息、投诉举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信息内容。预计这三期工程将于2018年底全部建成。欢迎广大消费者踊跃使用“食安笑脸地图”,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王鹏、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