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功能最全厕所今启用“超五星”标准造价60万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4-14 08:59:04

用免费WIFI上网、喝直饮净化水、给手机充电、为婴幼儿更换尿不湿、异性父母带孩子上厕所、利用植物制剂杀菌除臭……在今日八大关景区内启用的一处多功能集成公共厕所内,以上所有功能均可实现。

这座多功能集成公厕位于八大关景区山海关路上,面积约120平方米,造价约60万元。公厕共分为第三卫生间、公共厕所、城市美容师驿站、城管景区服务站四大功能区。

记者看到,这座公共厕所中不但具备便池、洗手台、抽纸盒、洗手液、垃圾箱等常规功能装备,还配备了护手霜、冷、热直饮净化水、可加热自动售卖机、“手机加油站”、WIFI信号、行李架等实用功能。

厕所内的自动售货机

市南区城市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周爱青介绍,这座多功能集成厕所以人性化为设计理念,男女厕所中均设有儿童厕位,公厕男女蹲位比例为1:2,达到国家规范标准,有效避免女性如厕排队现象。“公厕在省内首次采用全自动生态雾化除臭设备,改变过去以香盖臭的方式,通过喷洒植物制剂进行除臭杀菌,可以高效彻底地分解异味分子。”

市南厕所:除臭设备

记者看到,在厕所的天花板上分布着多个黑色小孔,每隔一段时间小孔内会向外喷发雾气,喷发后卫生间内会散发出植物精油的香气。由于地处景区内部,市南区城市管理局还将厕所墙面建成文化墙,添加景区景观介绍,并设置“码上导游”二维码,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可获取旅游指导信息。另外,男性小便池上方用于宣传文明如厕的电子显示屏、单向玻璃等都是首次出现在省内的公厕中。

厕所内可看景的单向玻璃

厕所的“第三卫生间”内配有母婴护理台、幼儿坐便器、无障碍设施、梳妆台、警铃等多种设施设备,方便特需人群及亲人间互助如厕。

第三卫生间内部

周爱青告诉记者:“第三卫生间又称作家庭卫生间,是专门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比如过去父亲带着女儿上厕所,去男厕所或者女厕所都不合适,有了这种第三卫生间后就可以解决这种困扰。”第三卫生间内有一块一平方米大小的可折叠木板,周爱青介绍说,这是从日本采购的换衣台,游客换衣服时只要将木板一抬,便可以脱鞋踩上去更换衣物,这项功能在国内的公厕中属首次出现。

婴儿打理台

为有效解决景区公共资源短缺问题,依托公厕主体,市南区为环卫工人及城市管理人员辟出专门空间,建造了城市美容师驿站和城管景区服务站。其中城市美容师驿站配备休息座椅、冷热水、空调、微波炉等,可全天向环卫工人开放,并提供饮用水、加热饭菜、临时休息等便捷服务。

此外,这座多功能集成公厕还融入了“海绵”元素。结合八大关海绵城市建设,未来公厕周边将建立蓄水模块,将经过渗透、过滤、净化的雨水用于如厕后冲洗,有效提升公厕生态水平。据介绍,该蓄水模块将达2000多立方米,蓄满水后可满足5000人次的厕所冲刷。

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许群介绍,今年市南区还将投资1000万元,新建、改建多功能集成厕所30座,打造“净善境美”的公厕管理和服务品牌。“结合‘净善境美’公厕品牌的创建,我们还将对区内公厕实行星级管理,制定《市南区公共厕所管理服务标准及考核细则》,建立“星级”管理考核奖励办法,对评出的三星、二星、一星级公厕实施挂牌并按星级多少给予管理和服务人员奖励。”

(记者 王萌 通讯员 王庆臣 文/图)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