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单车进入青岛 市区是否合适骑行引发热议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3-22 09:14:03

20170322073140305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多地引起热议的共享单车也来青岛了,从昨天早晨开始,市民的朋友圈里就陆续在转发,市区不少地方的人行道摆上了这种共享单车,记者昨天现场探访发现,在宁夏路、南京路、延吉路等很多地方已经有成排的黄色自行车摆在人行道上,也有市民开始“尝鲜”体验骑行的便利,但也出现乱停乱放、挤占公共空间、影响行人出行等问题。记者昨天采访我市交警、城管两个部门,对这类新鲜事物如何监管,得到的回复均是,他们还要进一步调查研究。

多路段人行道摆上小黄车

昨天上午,记者根据网友发布的照片来到宁夏路和高邮湖路交界处,在公交车站左右两侧摆放了两排小黄车,一名自称是ofo公司临时招募的宣传人员,在现场指导想要骑行的市民用手机软件注册。 “通过扫码下载我们的APP软件,用手机号和身份证号实名注册,并且通过手机支付缴纳99元押金,然后根据提示获得密码,输入密码就能打开单车的锁。 ”这名宣传人员介绍,整个过程1分钟就能完成。

“我们的单车上都有定位系统,你走到哪里不用单车了,找个不影响交通的位置停放好,锁住单车并调乱密码器,然后在手机软件上点击结束使用就行了。 ”这名宣传人员说。

ofo随处可结束计费

开始体验骑行前,记者电话咨询了市北区交警大队辽源路中队副中队长李涌。 “按照交通法规,自行车不能在机动车道上骑行,在人行道上骑行需要遵循行人优先的原则,注意避让行人,需要横穿马路的时候,要下车推行,并且在绿灯时走人行横道通过。 ”李涌告诉记者,如果骑行发生交通事故,骑行者也一样要根据情况承担相应的责任。

记者用手机扫码下载了ofo单车的APP软件,随后根据提示注册了账户,并且获得了身边一辆共享单车的解锁密码,通过输入密码解锁后,开始在人行道上体验单车骑行。一路骑行到延吉路CBD万达广场附近,记者在人行道上停车并结束行程,按照要求将单车锁住,调乱密码器密码转盘后,在手机软件上结束了计费,软件显示首次骑行免费。

话题

青岛市区是否合适骑行引热议

昨天,记者在共享单车的投放点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大家对此各有看法,其中部分市民认为,共享单车能提供一定的便利,特别是对于网上最近流行的解决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短途出行或者从家到地铁、公交站点等带来方便,也符合环保、健身等方面的需求。“用车、还车都很方便,而且还不会污染环境,我会使用。 ”市民王先生说。

但也有部分市民提出的担忧很有道理,其中包括青岛市区绝大部分路段没有设置自行车道,在人行道或马路上骑行会影响交通秩序;青岛多数区域地势原因上下坡较多不适合骑行;可能发生的交通意外如何处理;停放单车占据公共空间;乱停乱放单车给市容环境和市民出行带来不利因素等。“就这样停放人行道上,占据了我们行人走路的空间,应该不合理吧,这也应该算是占道经营吧。 ”延吉路上,一名抱着孩子走来的女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