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情洒乞力马扎罗雪山—青岛医生非洲屋脊义诊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6 14:56:03

非洲义诊1

非洲义诊

齐鲁网青岛3月16日讯(记者 王春令 通讯员 孙龙)海拔5,895米的乞力马扎罗雪山作为非洲第一高峰是坦桑尼亚人心中的骄傲。它在辽阔的东非大草原上拔地而起,高耸入云,气势磅礴。火山口内四壁是晶莹无瑕的巨大冰层,底部耸立着巨大的冰柱,冰雪覆盖,宛如巨大的玉盆。在斯瓦希里语中,乞力马扎罗山意为“闪闪发光的山”。

2017年3月6日至9日乞力马扎罗山下的Same(萨梅)医院迎来一批中国客人,他们是第24批援坦医疗队达市分队全体队员。他们在“国际三八妇女节”期间到这里为当地人民义诊。其中有3位医生是来自青岛市市立医院。他们分别是达市医疗队队长孙龙博士(心脏外科专业)、谢伟峰医生(重症医学专业)、朱健医生(眼科专业)。

医疗队员途中遇到多次阵雨,行驶9小时450公里于晚上10点才到达住义诊地区。Same医院只有3位医生以及200多名护士。令队员们吃惊的是医院竟然连一台心电图机都没有。医疗队员们的到来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当看见队员们隔离衣上的鲜艳的五星红旗时,他们都高声喊着:China,China……坦桑尼亚总统府公务员、管理和良政事务国务部长凯鲁基女士前来医院,到诊室里分别看望了医疗队员并致辞。凯鲁基高度赞扬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坦桑尼亚医疗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并与医疗队员合影留念。

义诊过程中孙龙博士发现这里的心脏病病人特别多,以冠心病、高血压最为常见,风心病相对较少,这可能与当地人民的饮食习惯有关。谢伟峰医生发现这里的糖尿病发病率也非常高,而且当地人对糖尿病的防治知之甚少。朱健医生吃惊地发现这里有许多眼疾病人,由于当地的治疗条件极其有限而失明。

由于就诊病人太多,以至于事先准备的多种心脏药品很快用尽,队员们只好又在当地药店紧急采购了一批药品才解了燃眉之急。医疗队员们的爱心,让在场的所有病人都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温暖与关爱。国务部长凯鲁基女士握着孙龙博士的手,感谢援坦医疗队来到位于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下的萨梅地区为当地人们义诊。

义诊结束时,孙龙和谢伟峰医生把义诊时使用的听诊器送给了当地医生留念。为期3天的义诊共救治病人1200人次,捐献了700万先令的药品物质,极大地缓解了当地人民看病难的问题。通义诊并调研,援坦医疗队决定再给Same 医院捐助一台心电图机,以帮助医院提升诊治水平。

据悉,2017年3月12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的尼日尔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2016年度公共外交先进表彰大会”。以前只有“公共外交先进集体”评选,今年这是首次开始“公共外交先进个人”评选。所有驻坦华人、华侨中共有2人荣获“公共外交先进个人”,孙龙博士是其中之一。同时,第24批援坦医疗队荣获“公共外交先进集体”奖。(完)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