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质监局发布十大维权案例 电梯问题很闹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3-15 08:50:03

关人、掉梯、合格证到期、维修不及时、电梯门失灵、运行异常……昨日,市质监局发布了去年维权报告,在这份反映市民质量安全感的报告中,电梯问题最让市民心烦。同时,市质监局还发布了去年十大维权典型案例。

电梯问题最让消费者心烦

去年,青岛质量监督12365指挥中心共处置各类信息3036件次,在全省范围内继续位居前列。全年投诉举报及时反馈率99.6%,处结率97.3%,成功调解消费者各类质量纠纷31起,涉及产品金额186.16万元,为用户和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5.26万元。

从全年受理情况来看,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产品集中在电梯、计量器具、家电产品和交通运输设备。全年共受理特种设备类投诉举报259件,同比大幅下降62.7%。其中电梯投诉218件,占全部特种设备投诉量的84.2%,相当于每天0.59起,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仍集中在电梯检验、运行故障和维修不及时等方面。

关人、掉梯;未贴合格证或者合格证到期;电梯维修不及时;电梯门、按键、对讲失灵或运行异常、噪音较大等问题,最让消费者心烦。

受理88件计量器具的举报

全年共受理88件涉及计量器具的举报,同比下降11.1%。投诉内容主要涉及加油(气)机52件,占计量投诉总量的59%。经执法人员检查,被投诉的加油(气)机误差均在国家允许的误差范围内,未发现违法行为。消费者的产品质量申诉主要集中在家电产品和汽车两大领域。排名靠前的质量申诉产品分别为家电产品29件,交通运输设备18件。

5年来,累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近7000起,移送公安、法院案件100多起,涉案货值超亿元。市质监稽查局本级查处罚没款超100万元以上的大要案8起,1000万元以上1起。查处的“以不合格冒充合格柴油案”入选2015年全国“质检利剑行动”十大典型案例。“洋马发动机不合格案”入选2016年全国“质检利剑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和“法制典型案例”,并被评为“市十大优秀案卷”。

十大典型案例

无资质出具虚假检验报告

根据举报,去年10月21日,市质监局稽查局行政执法人员对青岛某检测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在未取得实验室资质认证的情况下,发布互联网虚假信息招揽检测业务,冒用其他具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名义出具虚假检验报告并伪造数据结果。市质监局对该公司及责任人处罚没款共计20.34万元,并将该公司列入失信人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执法人员介绍,这是岛城首起检测机构因出具虚假报告被列入失信人名单案件。

经销未经注册条码的商品

条码是商品的身份证,为了使商品能够在全世界自由、广泛地流通,企业在设计制作、申请注册和使用商品条码时必须遵循有关管理规定。去年9月27日,市质监局行政执法人员对青岛某大型零售商超专项执法检查,发现青岛某公司的柜台内经销印有未经核准注册商品条码的文具。市质监局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00元。此次专项检查共发现违法企业6家,处罚款1.2万元。

未经认证擅自销售镇流器

照明设备用镇流器是为保障灯具正常使用,是“CCC”目录产品,未经认证不得擅自出厂、销售。劣质的镇流器不仅会导致灯具烧毁、漏电,甚至引发火灾造成生命、财产损失。去年10月,市质监局行政执法人员接群众举报对青岛某电子设备公司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镇流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罚没款50684.72元,并责令其停止出厂、销售违法产品。

用低价劣质皮料生产棉鞋

市面上的劣质皮鞋穿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 “断底”“断面”等质量问题,问题在于企业为降低成本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低价劣质皮料。去年下半年,在市质监局开展的鞋类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中,经检验发现青岛某鞋业公司生产的一款女式棉鞋为不合格产品,鞋底硬度和抗折性能均不符合标准要求,市质监局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督促企业主动进行了召回,罚没款4950元。

未经批准销售空气检测仪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空气质量的日渐关注,空气检测仪销售量也呈爆发式增长。为抢占市场,个别企业研发出新产品后,没有经过型式批准就直接销售,这类产品往往没有经过严谨系统的性能验证,不能保证检测数据的稳定和准确,会对大众造成误导。去年10月,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在对青岛某仪器有限公司的执法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生产、销售的空气检测仪没有经过型式批准,市质监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并处罚没款19270元。

童装虚假标注纤维含量

去年,市质监局深入开展了婴幼儿童装 “质检利剑”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婴幼儿童装生产企业30多家,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伪造厂名厂址、是否存在虚假标注纤维含量和面料成分、是否使用不合格面料生产婴幼儿童装等违法行为,同时综合运用监督、执法、检测手段,重点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儿童用品的违法行为,对4家虚假标注纤维含量的企业依法给予1万元处罚,督促相关企业对不合格产品主动进行了召回。

出租车计价器加作弊装置

计量作弊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老百姓深恶痛绝。去年5月13日,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流亭机场出租车发车处对王某驾驶的出租车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出租车计价器的里程传感器上串联一个脉冲发生器,发生器上有一个螺旋状天线,现场查获遥控器一个。经检定和调查取证,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王某没收加装作弊装置的计价器和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网上卖不合格儿童服装

网上销售不合格产品,不再是不法经营者躲避监管的“港湾”。去年11月,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国家质检总局转交“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涉嫌违法信息处理转办单”,发现某企业在网上销售的儿童服装为不合格产品。经调查取证提取了该公司在淘宝店、1号店及阿里巴巴交易平台的证据,确认了该企业的违法事实,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的儿童服装,处罚没款5620元,没收不合格儿童服装67件。

电梯维保不能有效到位

近年来,岛城电梯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日益突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物业公司以价格高低来选择维保单位,维保企业相互压价、恶性竞争,维保工作不能有效到位。去年1月,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威海路某公寓使用的6部电梯执法检查。发现青岛某电梯安装维修有限公司维保的该公寓电梯存在“底坑积水、对重护栏缺失、制动器制动力不可靠”等问题。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没款3.88万元。

电子秤上带有作弊装置

去年3月,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登州路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市北区南山市场水产品摊位拉网式检查,发现于某摊位上使用的电子秤带有作弊装置,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了电子秤,对于某罚款两万元。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