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曝光首批交通违法渣土车 “零点行动”严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3 16:46:03

齐鲁网青岛3月13日讯(通讯员 栾心龙)大型货车因其体形较大,司机视觉盲区多,一旦出现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危及他人生命安全,存在着巨大隐患。青岛公安交警部门根据辖区特点,近年来一直多举并措,开展严厉整治大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

根据违法车辆行驶特点,科学调配警力和执勤时间,在重点路口设立执勤卡点,采用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实施管控,严厉查处大型货车超载、无牌无证、假牌套牌、不靠右侧车道行驶、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尤其加大了对夜间的管控力度,同时,要求运输企业建立完备的运输管理工作台帐,落实单位责任。

此次曝光的65辆违法渣土车,是近期青岛交警查处的,市区、黄岛、高速公路、高新区都有,主要以超载违法为主,这些违法渣土车运输过程中,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刹车距离长,安全隐患大,拐弯时容易侧翻,给在道路上行驶的其他车辆构成严重威胁。交警部门将持续开展针对大型货车交通违法的查处工作,坚决遏制因大型货车交通违法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黄岛微直播助阵突击夜查大货

3月12日晚,黄岛公安分局交警部门开展“大货车交通违法夜查整治行动”直播活动。这也是继夜查酒驾首次微直播尝试成功后,继续扩大微直播执法活动的覆盖面,@黄岛交警微直播助力突击夜查大货车交通违法整治,严厉查处大货车、渣土车超载、超速、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了执法的公信力。当晚1个小时,黄岛交警部门共查获大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起,其中超载30%不足50%两起,超载100%以上1起,全部按法律法规的上限予以处罚。

3月12日晚上22:00-23:00,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一中队民警在海西路与铁镢山路设置固定执勤点,同时设置一组在离固定检查点不远的329省道与海西路路口周边巡逻。当晚22:40,巡逻组发现前方一辆车头为白色大货车有违法超载的嫌疑,正当民警准备驾车上前拦下检查时,这辆车牌号为鲁Q***92的大货车却右拐躲进了路边加油站佯装加油,企图逃避检查,巡逻民警立即驾车上前喊话要求司机驶出加油站靠边停车接受检查。随后该车被带到了执勤点,面对民警的检查司机并不着急下车接受检查,而是坐在车内先打电话找人说情,打了几个电话求助无果,司机才无奈的下车接受检查,请求执勤民警能不能只罚款不扣分,被严辞拒绝。

经查,沂水司机徐某当天从沂水拉载石子送到黄岛区海西路一处拌合站,按照老板制定的时间和线路行驶,没想到这个点了竟然还有交警检查。随后该车被引领过磅称重,结果显示,改车核定载质量为40吨,实际拉载了138.9吨,超载率高达247%。随后,执勤民警将该车依法扣留,司机徐某驾驶货车载货超过核定载质量100%以上,被处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6分。

黄岛交警“零点行动”严查大货车

3月12日凌晨,黄岛公安分局交警部门部署辖区警力开展“零点行动”,突击检查整治大货车交通违法,期间共查获大货车交通违法40起,其中10辆大货车拉载百吨以上,超载率达100%以上,2起因故意遮挡号牌司机驾照一次记12分。据了解,大货车数量只占机动车保有量的8%左右,但是涉及大货车的交通事故却占到总数的近30%,而在伤亡交通事故中,大货车肇事所占比例达一半以上。大货车因其体形较大,司机视觉盲区多,一旦出现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因此,交警部门持续加大此类车辆交通违法的整治力度,按上限处罚后抄告至交通运管部门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同时曝光严重交通违法,给这些疯狂的违法大货套上“缰绳”。

据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五中队中队长于源浩介绍,这些超载的大货车司机很狡猾,总爱和我们打时间差,他们大都明知故犯,认为凌晨时间段是我们休息的时间,不会再上路检查。针对这些违法司机的想法,我们大队每天随机部署警力零点至5:00这段时间进行突击检查整治,查处心存侥幸“躲猫猫”的违法大货车。

黄岛夜查现场一配图--手套遮挡号牌。

黄岛夜查现场一配图--手套遮挡号牌。

现场一:为多拉快跑 超载大货司机用手套遮挡号牌

12日零点开始,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五中队以辖区国省道沿线为整治重点,采取流动巡逻和设置固定执勤点相结合的执勤方式,严厉查处大货车超载、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查处的大货车交通违法一律按法律法规的上限进行处罚。

3月12日凌晨2点30分左右,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五中队巡逻到滨海公路与204国道路口时,发现前方一辆车头为绿色的水泥罐车沿204国道由西向东行驶,后轮轮胎呈扁平状,根据经验判断应该超载了不少,巡逻民警立即喊话示意该车停车接受检查。绕到车前检查时,民警注意到该车前车牌鲁UP61**的后两位字符被一只手套遮住了,仔细查看手套一端还连接一根电线,穿过引擎盖内侧深入到驾驶室内,显然是司机故意而为之。

见事情败露,司机承认了自己故意遮挡号牌违法行为。据了解,这名青年姓薛,家住黄岛区,据薛某讲,他在黄岛区一混凝土拌和站从事运输工作,前一天从连云港运回一百多吨散装水泥,趁着夜间人车较少,为了节省时间经常超速行驶,为躲避测速设备的抓拍,便想了这个办法,通常都是夜间来使用,若遇到路面执勤的交警,只要拉一下伸到驾驶室内的电线,号牌就会恢复原状,手套就会藏到引擎盖底下,不会被发现。这次见到巡逻的民警一时慌了神,忘记了“戴在”号牌上的手套。

随后,民警责令薛某拆除,由于该车涉嫌超载和故意遮挡号牌,民警依法将车辆和司机带回中队进一步审查。经过磅称重,这辆核定载质量为46吨的大货车,实际拉载了129.5吨,超载率高达181.5%。

目前,薛某驾驶车辆故意遮挡号牌,驾驶证一次记满12分,罚款200元;驾驶货车载货超过核定载质量100%以上,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0元。合并处罚,罚款2200元,驾驶证记18分。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