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现有木本植物764种 野生树种崂山区域占9成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13 09:01:03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又到植树造林好时节。五年来,每年的植树节集中义务植树活动,青岛市机关干部、驻青部队官兵、绿化志愿者、社会各界代表都踊跃参与,在大沽河畔、百果山下、即墨鹤山、平度文王山、浮山市北片区,曾经的植树点上,如今都已成林,枝繁叶茂。

“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在胶州市李哥庄大沽河畔的沽河林场麻湾渔乐园,参加了2012年集中义务植树活动的魏泰嵩对记者说。如今,这里早已变了一番景色。植树活动当天,这里共栽植树木4000余株,面积近180亩,现在林场面积已扩大到了1000多亩。“你看这些雪松,当时也就不到5米高,现在都已经长到了9米多高,冠幅超过5米。”

漫步林间,栾树的落叶声沙沙作响,和煦的春风吹动树枝摇曳,雪松挺拔,柳树抽芽,一片生机盎然。这个沿大沽河外堤呈半月形分布的林场,现已成为大沽河重要的景观节点,成为市民周末郊游的热门目的地。

世博园,远离车水马龙,背靠郁郁葱葱的百果山,李村河蜿蜒穿城而过,堪称一片世外桃源。2013年的全市党政军民植树活动正是在百果山开展的,当年挥锨铲土,栽下一株株树苗,播种一抹抹绿色,也掀起了世博园及周边绿化的高潮。如今,园区内绿化率高达70%,绿色还延伸到了园外,绿化覆盖率节节拔高,李沧东部30余平方公里几乎一半已被绿色覆盖。

从世博园一路走来,李沧东部满目绿色,花园城区雏形已现。近年来,李沧东部已经完成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金水河综合治理工程等世园会周边3处河道景观建设;完成世园大道南侧可视范围内环境综合整治、上臧山头绿地公园整治……绿化建设,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个心旷神怡的绿色休闲空间。

即墨鳌山卫鹤山,是2014年的集中义务植树活动地。当年植下树木70余亩,三年来面积不断增加,目前,白皮松、樱花、黑松等种植面积已超过了120亩,约13200株,且呈继续扩大之势。坐落于鹤山西侧的院上村,正是得益于这里的优美环境以及绿化面积的不断增加,村里人搞起了特色花卉苗木生意,成立了院上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桂花、耐冬等苗木,销往威海、北京等地,年产值达到1000余万元。

在平度市李园街道文王山万亩林场,前年种下的金叶榆、海棠长势正好,和毛白杨、银杏等树木生长在一起,俨然形成了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林海。据林场所在的李园街道办事处主任王东介绍,两年来,街道不断加大义务植树的宣传力度,培养辖区群众植绿护绿的意识和责任感,扩大成片绿量、增加森林资源、增强生态功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街道还打造了集生态体验、观光游览和自然养生于一体的城市型森林公园——文王山森林公园,面积达到11400亩。“有了这个森林公园,村里不少人都打算开农家乐,吸引市区里的人周末来这儿休闲。” 东南疃村村民孙泽义向记者表示。

九峰浮海生万象,慨言造物有神工。在浮山市北片区,去年植下的雪松、垂丝海棠、紫薇、黑松等乔灌木,已经被更大范围的林木“包围”其中。

春天万物复苏,这批乔灌木也吐出了嫩芽,昔日裸露的荒坡被点缀得生机勃勃。针对原绿化树种单一等情况,2016年这里借春季植树的大好时机,开展了植树补绿工作。

进入秋季后,又展开全面绿化施工工作,新栽植水杉、杜仲、五角枫、银杏等乔木近3万株,榆叶梅、连翘等灌木2万多株,片植景观林9处,新增绿化面积约12万平方米。如今,浮山市北片区植被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尽显“城市绿肺”底蕴。

一树新栽益四邻。在这些集中义务植树活动点上漫步,随处可见前来踏青郊游的市民。绿色尽收眼底,护绿深植心中,这一切,都成为了岛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记者 陆波 张华 周伟 余瑞新)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