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电梯故障致一家老小身亡 两名责任人被判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01 15:45:03

齐鲁网青岛3月1日讯 近日,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7天连锁酒店电梯事故”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判处电梯维保单位的两名责任人有期徒刑2年,缓期2年执行和有期徒刑2年,缓期3年执行。

事故要追溯到2015年,青岛科达电梯有限公司接到7天连锁酒店电话,得知位于营口路32号的酒店内电梯发出焦味。业务经理林某违反“双证作业”规定,派出不具备维修资格的维修员刘某单独前往维修。刘某违反技术规范,对制动器简单调整后,电梯继续运行,维修过程中并未发现电梯存在的其他问题。第二天中午,事故发生,造成四川来青旅客72岁吴某及其3岁孙女周某双双坠下电梯井,当场身亡。

此案的焦点在于是何原因直接导致事故的发生。技术鉴定表明,涉案电梯由于制动轮与制动闸瓦间隙调整不当,电梯在运行中制动闸瓦衬磨损严重(应该更换),使得制动闸瓦衬与制动轮之间有了非正常间隙。事故发生时,由于制动器失效,制动器正常制动时,制动力矩严重不足,不能有效制停电梯,导致轿厢在对重的重力作用下向上溜车,是造成被害人二人掉入电梯底坑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对此,维修员刘某应负直接责任。而林某违反安全法规的要求,也难辞其咎,应负领导责任。法院认为,考虑到这个犯罪属于过失犯罪,二被告人系初犯,积极赔偿被害人的近亲属损失,并取得谅解,且责任人有主动投案,如实交代犯罪事实的表现,均可作为量刑情节酌情从轻处罚,因此作出如上判决。判决目前已生效。(完)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