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东半岛首台电磁导航系统在青启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28 19:48:02

1370068654

齐鲁网青岛2月28日讯(记者 王春令)肺癌是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而提高肺癌治愈率的有效手段之一,就是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2月28日,胶东半岛首台电磁导航手术系统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率先启用,电磁导航系统能极大提高肺部病变的诊断准确率,为患者赢得更高的生存率。

外科手术中的GPS导航

作为青大附院首个操刀电磁导航系统的专家,青大附院胸外科矫文捷主任以GPS导航打比方,形象地解释了电磁导航系统的工作原理。

“如果把病人CT图像自动生成的肺部三维树状模型比作导航地图,那么,医生根据三维模型规划出的几条通向病灶的路径,就好比GPS导航仪画出的到达目的地的路线。而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前端的探头就好比汽车。操作时,医生沿着既定路径‘驾驶汽车’,也就是操纵探头,就会到达目的地——病灶,继而再进行穿刺活检、定位和消融等进一步治疗。”

深入捕捉 早期诊断

近年来,肺癌发病率持续增高,肺部小结节的发病率也明显增高。目前,国内广泛使用的肺小结节的诊断手段主要包括胸腔镜手术、支气管镜诊断、纵隔镜和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经支气管针吸活检等。相比目前这些手段,电磁导航系统在穿刺活检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

青大附院呼吸内科于文成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分辨CT发现的约在0.5厘米以下的小结节,一般的经皮肺活检几乎是做不到的。但取不了活检,就无法判定是否为恶性肿瘤,观察时间过长的话,又可能延误治疗时间。而电磁导航系统能深入到微小病灶取活检,提早诊断,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电磁导航对比支气管镜技术也有明显进步。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导管的直径只有1.9mm,有8个方向,可以360度旋转,这使它几乎能覆盖全肺,可以自由进出任意支气管,突破了支气管镜仅能进入前段粗大支气管的瓶颈,提高了检查的深入度。特别是对于位置偏远、病灶微小的肺部周边结节、早期肿瘤等盲区,能够精准捕捉、精准定位。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