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法律援助12348平台升级 微博微信也可求助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23 09:37:02

完善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机制、规范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便民岗、设立法律援助专职网络值班律师、升级改造“12348”专线平台……这是青岛市法律援助机构近期推出的多项便民服务新举。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接待群众来访咨询15700余人次,“12348”专线接听解答群众来电41000余人次,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近8000件,有力维护了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为了更加优质、高效地开展法律援助,青岛市全面实施申请人家庭经济困难状况申报承诺制,并积极借助全市大救助平台审查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推动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纳入全市大救助平台体系。规范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便民岗,市法律援助中心与市劳动仲裁院、市总工会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便民岗工作有关问题意见》,增加法律援助岗受理、审查和承办符合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受理范围的仲裁案件,明确各方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制定考核标准和值班律师的补贴承担及发放标准等,将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体系。同时,设立法律援助专职网络值班律师,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提供法律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化解矛盾纠纷等即时服务,累计回复网上法律咨询2410余人次。升级改造“12348”专线平台,增加接话线路,实施24小时服务。

全市法律援助机构还积极拓展法律援助民生服务领域。一方面,加大农民工法律援助力度,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520件,春节期间开展“年末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市北、李沧、城阳、黄岛区均办理了有较大影响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另一方面,做好妇女儿童、老年人、军人军属等法律援助工作,出台了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等新的法律援助方案。

据介绍,一年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受理的法律援助案件中,除了刑事、行政案件,民事案件为6000余件,其中排在前6位的案件类型包括: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达2498件,交通事故的785件,婚姻家庭的396件,还有请求社会保险待遇、工伤、给付赡养费用等。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