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州一农场惊现高科技:养鱼不换水 种菜不施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23 09:37:02

蔬菜不浇水,循环水养鱼,这种将养鱼和种菜结合在一起的“鱼菜共生”养殖模式听上去有点不可思议,但在位于胶州市洋河镇明霞农场里却变成了现实。

245.jpg

农场技术人员在向参观者介绍“鱼菜共生”循环系统

2月22日,记者在明霞农场的大棚中看到,“小池塘”里的小鱼游来游去,覆盖其上的无土裁培的各种蔬菜长势正好,池塘里的水还通过管道流入了PVC管里给草莓提供水分,大棚里俨然形成了一整套小生态系统。

一进大棚,先看到的是一排排的PVC塑料管。塑料管被打上孔洞悬挂了起来,中空管道里生长的草莓大都已经成熟,紧挨着草莓种植区的是一个养鱼池,养鱼池上面覆盖着一层塑料板材,无土栽培的生菜等蔬菜通过塑料板材漂浮在养鱼池上。

明霞农场创办人孙明霞告诉记者,这就是她刚刚引进的“鱼菜共生”循环系统,鱼儿进食后产生粪便,利用水泵将含有粪便的水输送到种植床,水在种植床中得到过滤和清洁,而无土栽培在PVC管里的草莓,将粪便有机物分解并转化为可吸收的营养,制造氧气,清洁含氧的水再回到养鱼池,供鱼儿享用。据了解,这一系统的场地利用率可达到普通农田的10倍以上,一个不到半平方米的架子上,能培育近三十余棵草莓。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孙明霞告诉记者,鱼和蔬菜、草莓的培养过程不用化肥,不用农药,原因在于鱼菜共生形成了隔离于周围环境的微生态循环体系,在这个小环境中,自然生成了益生菌可抑制杂菌的生成,可以让蔬菜、草莓都远离病虫害。同时,一旦蔬菜用上了农药,鱼就会受害,也倒逼蔬菜和草莓栽培过程中不能喷洒农药。

在当地农业部门的帮助下,明霞农场先后建起了农产品检测实验室、立体栽培试验区、无公害种植试验区,不仅在西瓜种植等领域有了新突破,还成功引进了草莓立体无土栽培设施,用上了这套“鱼菜共生”的农渔发展新模式。“效果很好,今年我们将把使用范围扩大到其他三个草莓大棚。”孙明霞表示。

“鱼菜共生”是一种高效种养技术,源于美国的“智能化微生态循环种植”,把水产养殖与蔬菜栽培这两种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循环设计实现协调共生,从而达到循环水养鱼、种菜不施肥的生态共生效应。鱼和菜跨界“合作”,产出的鱼和蔬菜不仅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产量也有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董晓爽、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