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快递、外卖行业现用工荒 求职者被“围抢”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10 11:20:02

近日有不少市民发现,快递、外卖的速度比节前慢了不少:本该当天上门取件的往往次日才有回应,外卖也总是超时送达。记者询问了几家快递公司和外卖公司,发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手紧缺状况。

随着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一二线城市节后用工紧张问题不可避免,尤其是在餐饮、配送、物流等服务业一线岗位,人员短缺已成常态。不少企业早早开启了节后“抢工”大战,通过提高福利待遇和更人性化的管理吸引“新生代”农民工。

节后用工短缺现象普遍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青岛市多个商圈,注意到大部分餐饮店门口都张贴着招聘启事。8日晚间,云霄路美食街上的小南国酒店几近满座,大堂内却只看到三位服务员在忙着点菜、上菜、收拾餐桌。餐厅副总经理牟华告诉记者,节后人员走了三分之一,其中厨师、前台还算稳定,服务员和洗碗工流失就比较严重。“服务有点跟不上,着急的客人得‘自助’了。”

春节期间,外卖平台的生意也异常火爆,但缺人问题让“饿了么”区域主管王帅很发愁。往年春节,王帅负责的万达广场、新业广场和四方利群商圈基本接不到订单,而今年春节期间每天都能接到好几百单,跟工作日差不多。团队的三十多个骑手,节前有六个辞职的,还有些返乡的没回来,目前到岗的只有十几个人,送餐速度也因此比平常慢了许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餐饮、配送、物流等服务业一线岗位,人员流动性较大,节后用工短缺已成常态。而随着部分制造业的回暖,许多工厂同样面临短期的用工紧张。一电子厂家负责人谢佩霖告诉记者,该厂年初的订单量比去年涨了不少,还全是“急单”。去年节后,该电子厂招了20多人,今年则增加到了50人。

[责任编辑: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