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要再建泊位5万个 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试运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1-19 08:51:01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不断加大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力度,计划建设公共停车场141处、停车泊位约5.04万个。日前,记者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获悉,针对2016年“三民”活动期间收到的市民意见建议,对市民比较关注的停车场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复。据悉,青岛市试点建设的李沧商圈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已经开始试运行,力争用两年时间建成智能停车系统,不断盘活设施存量,方便市民停车。

停车场建设成为关注焦点

据悉,2016年“三民”活动期间,市城乡建设委共计接收市民意见建议217条。其中网上建议70条,会场有效建议147条。市民比较关注的热点主要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停车场建设、市政设施维护、房地产开发管理、建筑节能等方面。市城乡建设委通过全程跟踪督查,及时调度办理情况,确保了所收到的市民建议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针对市民关注的停车难问题,青岛市不断加大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力度,“十二五”期间,累计增加公共停车泊位约15.56万个,对缓解部分区域停车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停车位总量不足的矛盾在现有小汽车迅猛发展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由于历史原因,老旧城区受土地资源制约,停车位缺口仍然较大,停车泊位分布不均衡、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未从根本上解决,部分区域停车位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十三五”再建泊位5万余个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停车场建设坚持以配建为主,项目配建是解决缺口的主要途径,将按分区、分类制定停车场配建标准,通过严格开发项目配建标准审批把关,增加停车位供应。以独立公共停车场建设为辅,“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公共停车场141处、停车泊位约5.04万个。

同时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下大力气解决医院、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难。围绕青医附院、市立医院、妇幼医院、齐鲁医院等各重点医院停车难问题,进一步在医院内部和周边地块挖潜,通过改扩建、平改立、既有人防设施改造等方式增加停车泊位供应,同时加大停车诱导设施、交通信号和安全设施建设,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加快地铁沿线停车场建设,做好既有停车场与车站间的互联互通。

通过立体停车挖掘停车潜力,针对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开展摸底调查,对具备实施条件的地面停车场实施 “平改立”,增加停车容量。推进智能立体停车库建设,扩大住宅小区增建立体停车设施的推广范围。

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试运行

青岛市加快智能停车管理设施的推广普及应用,力争用两年时间建成全市统一的集停车场信息管理、查询、车位预定、缴费、诱导、设施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停车系统。同时组织开展全市停车资源普查,摸清青岛市停车泊位底数,建立停车场(泊位)信息动态采集、共享和实时发布机制,提高既有停车资源共享度和使用效率。

据悉,青岛智慧停车管理一体化平台选在李村商圈先行试点,将商圈内的大型商场及路内的停车位均纳入平台监测、管理,将实现车位探测、智能结算一步搞定。李村商圈智能道路停车诱导系统项目建设工作去年已经启动,目前开始试运行。

[责任编辑:李英、孟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