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生鲜进入年前涨价紧俏期 如何囤货有秘诀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1-18 09:10:01

20170118081909411

20170118081909656

进入腊月后,市场上的采访稿里,“临近过年”这样类似的话频频被提到,尤其是腊月二十三,是“忙”和“特别忙”的一个分界点。过了小年,忙年进入正式环节,每一天都有要忙碌的主题。“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其中囤货是个重要环节。过年那几天,市场上卖菜、肉、果蔬的寥寥无几,价格贵,还可能不是很新鲜。不如早早做准备,趁着不算贵的时候囤上各类生鲜食物,各行专家也各出妙招,教你怎么囤能延长保质期,口感更新鲜。

海鲜篇

年前鱼虾囤得多 初一后贝壳卖得欢

海鲜是青岛人最重视的年货之一,自然要放在第一位。利群水产区供货商东泊海鲜公司销售人员李金池告诉记者,这几天,利群、大润发、家乐福的海鲜还没到年前销售的巅峰,“观望的人多,很多市民都来提前瞅瞅,计划计划买啥。 ”但因为亲朋好友之间送礼的多起来了,所以销量也在逐渐增加。海鲈鱼、黄花、牙片和刀鱼都卖得不错。以台东利群来说,平时鲜品鱼类一天卖一万多元,现在一天三万多元,单品平常不到一百斤,现在卖出的量至少翻倍。

在镇江北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几乎所有海鲜摊都出现了大虾的身影。摊主丁上纲告诉记者,进了腊月,他们都会卖进口大虾。海捕大黄虾个头大,是过年餐桌不能少的压轴菜,价格从一斤30元到160元都有,价格越贵,个头越大。160元的,两只虾就有一斤了。

过了小年,这些海鲜的销量会涨一大截,丁上纲说,去年腊月二十三以后,平时只能卖五六十斤的野生大虾,一天能卖一两百斤。他的经验是野生鱼价格波动大,比如海鲈鱼,平时也就三十来元一斤,小年后40元一斤都买不到。

鱼类可直接冷冻 虾塞瓶里加水冻

鱼类囤货比较简单,只要家里冰箱够大,往冷冻室里放就成。但虾类最好还是放在水里冻,这样鲜度会好些。可以拿一个矿泉水瓶,塞满虾后加上自来水,拧紧冷冻。

水果篇

砂糖橘销量暴涨冷库梨越放越贵

在台东利群商场的超市里,水果柜台一如既往地挤满了挑选的顾客。不过员工丁朋鑫说,还是能感觉到节前“更忙”的状态。比如砂糖橘,之前一天也就卖一千来斤,现在一天涨到三千多斤。莱阳梨、苹果等也比平时多卖五六百斤。

各类生鲜里,水果是涨幅最明显的。丁朋鑫说,随着过年临近,水果价格一直在走高,现在两三天就一个价,像砂糖橘,产自广东四会,上市从6.99元一斤,卖到7.99元一斤了。莱阳梨和苹果都是秋天采摘放在冷库里的囤货,囤的时间越长,价格越高。莱阳梨之前2.59元一斤,现在4元一斤,苹果也从2.99元一斤涨到4.59元一斤。

放在阳台阴凉处 太甜的都放不久

现在为过年囤水果的其实还不太多。丁朋鑫说,起码要等到小年过后,才会开始囤货。主要以苹果、梨为主,橙子和火龙果也很多,特别是火龙果,和过年红红火火的气氛很搭。这几类也是比较好放的水果,放在阳台阴凉通风的地方,离暖气远点,差不多能放半个多月。

但像砂糖橘、千禧果、芒果这些甜度太高的水果就不太好放了,多放几天就会腐烂。最好的办法就是现吃现买。现在砂糖橘正是最好吃的时候,第一茬第二茬刚下来,皮薄水分足,特别甜。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