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9人获评省见义勇为模范 4人合力救下一家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1-18 09:07:01

20170118072847220

昨日,由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主办的“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在济南举行,我市9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荣获“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表彰颁奖晚会。

本次我市受邀参加晚会的9名见义勇为好人分别为: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抢劫犯罪嫌疑人的樊祥明、张殿臣;勇救海上遇险儿童的郭维佳;驾驶快艇6进6出勇救6名海水浴场遇险游客的刘创进;不畏初春水寒,耗尽全部体力勇救三名落水女童的闫志东;搭起生命人梯营救遇险夫妇一家的李克田、耿庆明、张在宏、郭李冉。这9名好人的见义勇为事迹都曾在《青岛早报》报道,为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昨日的颁奖晚会以 “大义勇为”为主题,采取颁奖与穿插文艺节目、播放模范事迹短片等形式,讲述了全省见义勇为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此次受到表彰的见义勇为模范个人和群体来自全省不同行业。他们中既有见义勇为模范好司机,也有高楼灭火英雄“蜘蛛侠”,既有勇救落水游客的好战士,又有协助警察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开锁工人。

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事迹

面对歹徒他们奋不顾身

樊祥明 男1995年6月出生安徽省来青务工张殿臣 男1978年12月出生黑龙江省来青务工

2015年7月22日晚,犯罪嫌疑人王某与赵某到市北区延安路周边预谋抢劫。晚10时30分许,二人发现陈女士拎着包在通山路独行,赵某上前对其实施抢劫,陈女士大声呼救。正在通山路佳豪快餐店吃饭的樊祥明、张殿臣闻讯立即追向嫌疑人赵某。负责望风的王某跟随二人至市北区延安路和广饶路路口,发现樊祥明已将赵某抓获。王某用预先准备的水果刀从樊祥明身后向其腹部连捅两刀逃离现场。张殿臣控制住赵某,并配合民警将其抓获,又将樊祥明送至市立医院救治。经法医鉴定樊祥明构成重伤。后王某也被警方抓获。

同年7月30日,市北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樊祥明、张殿臣“市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同年8月3日,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樊祥明、张殿臣“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五旬泳客全力施救落水者

郭维佳 男1958年4月出生崂山区东海东路居民

2015年7月30日晚6点30分左右,郭维佳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游泳上岸时看见一名男子正大声呼救。来自合肥的三名游客带着10岁的孩子在非游泳区嬉水时,一个大浪将小孩与大人打散,小孩趴在浮漂上漂向远海,三个大人不会游泳只能呼救。此时,孩子距岸边已有约300米,天色黯黑骤雨将至,又恰逢退潮,孩子在海面上下起伏、时隐时现,情况危急。郭维佳立即跳入海中向孩子游去,当靠近孩子时,孩子一把搂住他的脖子,他只能换成仰泳姿势拖着孩子向岸边游,几经努力,在其他游客的帮助下,终于将孩子救上岸。

2015年8月17日,崂山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郭维佳 “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6年3月9日,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郭维佳“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6进6出勇救遇险游客

刘创进 男1981年6月出生海军北海舰队某水警区四级军士长

2015年8月12日12时许,崂山区仰口海水浴场多名游客游泳玩耍,8名游客被海浪卷入深水区,有人大声呼救。正在仰口探亲的北海舰队某部四级军士长刘创进见此险情,立即驾驶其姐姐出租的摩托艇艰难驶向遇险游客,在惊涛骇浪中6进6出将深水区的6名游客逐一救回岸边。体力已经严重透支的刘创进听到“海里还有两个人”时,忍着脚痛和疲惫再次跨上摩托艇到海上搜寻,最终将一名溺水者尸体打捞上岸,另一名溺水者失踪。

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和中文国际频道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刘创进的见义勇为事迹。 2015年8月24日,崂山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刘创进“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3月9日,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刘创进“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无惧水寒救回3名女童

闫志东 男1964年11月出生即墨市省级高新区闫家辛庄村村民

2016年3月19日10时许,即墨市4个小女孩结伴来到孙家辛庄村附近水塘边玩耍时相继落水,一名女孩爬上岸大声呼救。正在附近干农活的闫志东听到呼救声,一路冲刺跳入水塘,拉住一名女孩游到岸边,将其推到岸上。闫志东克服初春池塘水凉且体力消耗大的困难,再次奋力游向另外2名女孩,一手抓住一个,两个女孩不断挣扎,不时将闫志东的身子拖入水中,但他丝毫不敢松手,强撑着将两名女孩托出水面,同时双脚不停地摆动奋力游向岸边,最终托住两名女孩的脚,帮助她们爬上岸。

2016年4月,闫志东被即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4月份“即墨市好人之星”;同年5月23日,即墨市综治委、即墨市见义勇为协会、即墨市慈善总会授予闫志东 “即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年7月20日,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闫志东“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模范群体事迹

四人合力救下一家人

李克田 男1972年2月出生李沧区中崂路社区居民耿庆明 男1979年10月出生李沧区中崂路社区居民张在宏 男1969年10月出生李沧区虎山花园社区居民郭李冉 女2000年3月出生崂山八中初三学生

2015年4月6日上午10时20分许,李沧区夏庄路惜福家园二楼一户居民家起火,三楼张某夫妇抱着刚出生54天的女婴被浓烟困在阳台,高声呼救。危急关头,市民李克田、耿庆明、张在宏三人冲上二楼平台,搭成人梯进行营救,到姥姥家探亲的学生郭李冉也积极参与营救。救命人梯先接下了女婴 (郭李冉把女婴抱到附近商店照顾),然后相继安全救出张某夫妇。事后四人悄悄离开现场。

后在媒体协助下,经多方努力终于找到四人。 2015年4月9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岛城“托举哥”见义勇为事迹。 4月14日,李沧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李克田等4人“李沧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同年7月20日,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李克田、耿庆明、张在宏、郭李冉“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